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争做“学懂弄通做实”排头兵
——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综述
2017年12月18日 08:00: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是一次精神“补钙”,也是一次灵魂洗礼,更是一次集中动员。

根据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和部署,11月21日~12月16日,我市分4期对全市920余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

市委对此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争做“学懂、弄通、做实”的排头兵,推动十九大精神在绍兴落地生根见效。

聆听讲话、专题辅导、收看视频、小组讨论、大会交流……每期五至六天的轮训时间里,学员们结合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原文,全身心投入,深入系统学习和研讨,取得良好成效。

精心部署,确保学习实效

市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提出9项贯彻举措,并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进行全面部署。一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持续兴起。这次,又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分批对市管领导干部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

据了解,本次轮训对象为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包括调研员、副调研员)。组织部门通过训前摸排校核、训中短信通知、训后考核归档等形式,确保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应训尽训”、“训而有据”,基本实现100%的参训覆盖率。

轮训内容上,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原文,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设置“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美丽中国”、“大国外交”、“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学习贯彻新党章”等多个专题辅导模块,切实确保学员学习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在此基础上,针对参加第4期轮训的新提任领导干部,增加一天轮训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知识教育。“新提任市管领导干部的党性党规党纪教育以前每年都有,这次是对去年、今年两年的新提任市管领导干部进行一次强化培训,目的就是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和纪律观念。”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表示。

“轮训不但内容丰富,而且规格很高,既有市委主要领导的动员报告,又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的权威专家专题辅导,阐述精辟,站位很高。学员之间的交流充满真知灼见,很有观点,深受启发。”学员钟建荣说。

入脑入心,领会精神实质

集中轮训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专家专题辅导、学员交流研讨的关键词。

学员马芹标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核心要义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提纲挈领地从理论上回答了“是什么”的问题,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从实践上回答了“怎么办”的问题,两者相辅相成,构成一个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学员何叶春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积极而艰辛的探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了一系列新变革、新政策、新举措,让这片国土上的每一分子都感受到了新变化、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光辉旗帜,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我们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下转第5版


作者:本报记者 周国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