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一个印染业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启动会在绍召开
绍兴“飞亚”要建一条“绿色”针织物印染示范线
2017年12月16日 17:37:09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绍兴是印染大市,而印染行业一直受织物疵病多、染色重现性差、能耗高等问题困扰。但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即将建设的一条国际领先的针织物平幅轧蒸染色示范线将彻底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这是记者从12月16日在绍兴召开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针织物全流程平幅印染技术” 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针织物全流程平幅印染技术” 课题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由东华大学、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承担。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中心材料处处长蒋志君,东华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宏志,中国工程院院士、课题专家组组长、东华大学教授周翔,袍江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闾小锋等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国针织行业发展稳健,针织物纤维加工量达千万吨以上,已超过机织物纤维用量,而针织物常规印染加工大多采用间歇式工艺路线,存在织物疵病多、染色重现性差、能耗高等问题。“针织物全流程平幅印染技术” 课题将解决这些难题。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材料处处长蒋志君介绍了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专项管理的方式和方法,并对项目实施和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蒋志君强调,基础研究在关键技术突破上要真正起到作用,真正体现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

   

    课题项目负责人、东华大学教授徐红汇报了项目的主要研究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及组织管理机制。项目预期通过4年攻关,阐明针织物形变控制模型等基础科学问题,突破针织物湿加工中皱褶消除、针织物形变控制等关键技术,实现针织物前处理、染色和后整理全流程平幅连续染整产业化示范,使我国的针织物印染加工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实现针织行业提质增效、节能减排,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裘建荣介绍了企业及项目情况。他说,“飞亚人”一直有一个“飞亚梦”,即“飞亚”由加工型企业转型升级为智造型企业,由汗水型工厂转型升级为智慧型工厂。 “飞亚”将建设1条针织物全流程平幅印染加工示范生产线,年加工针织物能力4000吨,掌握针织物平幅轧蒸印染成套技术,生产过程绿色环保,水、电、汽消耗量将降低一半以上,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东华大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教授、博士生导师毛志平说,“针织物全流程平幅印染技术”的实施将改变传统的针织物染整工艺,有效提高染色重现性和布面质量,大幅度降低水耗、能耗,提高生产效率,使我国的针织物印染加工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

    专家组认为,课题“总体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合理、研究思路和技术方案基本可行”,并提出了建议。


作者:记者 雷彦平 通讯员 叶小芳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