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像造景点一样建农村公厕
嵊州消灭农村旱厕,建起公园和生态公厕;“厕所革命”不仅改变了环境,提升了文明程度,还促进了亲情
2017年12月16日 09:17: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石璜镇向阳村“园林公厕”一景

    本报讯 走进嵊州甘霖镇东王村,村口的30只露天粪缸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处古色古香的越剧戏台和景色怡人的越剧主题公园,公园边上的生态公厕被绿树环绕,似小花园一般。前不久,我省表彰了一批3A级景区村庄,东王村名列其中。

  为全面提高城乡生活品质,今年初,嵊州全面推进旱厕专项整治工作。整治过程中,嵊州市注重发挥村干部的带动作用,与所有村主职干部签订了包括旱厕改造在内的五项主要任务责任状,列入重点考核。在今年开展的“五星达标、3A争创”活动中,各乡镇(街道)把各村旱厕整治作为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许多村还把厕所整治和养护写进村规民约。到目前为止,嵊州市已经消灭全部72088只旱厕,建造公共厕所1100只,财政投入资金共8000万元,农户旱改水财政补助资金4000万元。

  嵊州市文明办主任孙赛英告诉记者,嵊州农村旱厕整治后,多以建设公园和生态公厕为主,以前脏乱差的地方如今成为一道最美的风景。浦口街道屠溪村原先的一处旱厕拆除后,依山巧妙地建造了一座园林假山。在绿树环抱的假山下,建起了一处生态公厕,成为村里最吸引人的一处景点。在嵊州开发区珠溪村、下王镇石舍村、石璜镇向阳村等地,这样的园林公厕随处可见。说起旱厕整治,东王村支书李秋顺深有感触:“环境好了,厕所公园化了,游客越来越多,今年我们已经接待了20万人次的游客。”

“党员责任认领岗”促公厕管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位于山区的向阳村,由于周边的一个漂流旅游项目,发展起了不少“农家乐”,而作为配套的公厕自然也不可或缺。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商金永告诉记者:“尽管我们改造后的公厕对村民来说,已经能满足需求。但从今年旅游旺季的情况看,游客来我们的公厕方便还是要排长队。由于目前我们村农家乐的人气还在越来越旺,所以我们下一步决定把公厕进行一下扩建,增加一些蹲位,毕竟公厕也是我们村重要的形象窗口。”而在管理方面,商金永说,“党员责任认领岗”管理公厕是他们的特色,这样一来,公厕环境卫生方面碰到难题,村里的党员干部更加会主动扛起来,让公厕“容貌”具有可持续性,减少后顾之忧。

  “‘厕所革命’不仅改变了环境,提升了文明程度,还促进了亲情。”贵门乡党委书记钱凯丰告诉记者,全乡所有的村全部建起了风格独特的景观厕所,许多外出的年轻人回家的次数多了。深溪村村民俞小樟老人说,儿子儿媳在杭州工作,现在村里建起了公厕,家里用上了抽水马桶,现在儿子儿媳每个周末都回家了。

  在“厕所革命”中,嵊州十分注重环境保护。金庭镇华堂村建起了6座风格独特的太阳能公厕,通过太阳能生物特殊处理保证了古村地下管网水系的洁净。由中科院研发的高效污水处理系统在甘霖镇黄胜堂村投入运行,每天污水处理能力达100吨。这项技术还在嵊州各地推广。


作者:记者 俞其军 俞朝盈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