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吃”进纺织物垃圾 制成环保再生纤维
佳人新材料绿色解决方案受国际运动服装品牌认可
2017年12月15日 08:35: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纺织物垃圾处理是全球难题,焚烧污染大气,填埋影响土壤生态。这个难题被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攻克了!昨天,国际运动服装品牌阿迪达斯、耐克中国制造商“申州国际”与“佳人”达成合作意向,所有废料请“佳人”炼制成再生纤维后用于阿迪达斯面料。

两天前,“佳人”在北京举行“废旧物定向回收再利用”新闻发布会,向全国发出邀请:请把纺织物垃圾交给“佳人”处理。当天,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将首个“国家废旧纺织品化学法循环再利用纤维生产研发基地”牌子授予“佳人”。

目前,阿迪达斯、耐克、H&M、ZARA、GAP、BOSS等国际知名品牌已成为“佳人”的合作伙伴。“因为它用纺织物垃圾做出了全球最具性价比的再生纤维。”阿迪达斯等全球知名品牌终端品牌原料主要供应商、台湾儒鸿企业负责人陈俊钦说。

出于节能环保考虑,目前,越来越多的国际、国内服装品牌大量采购再生纤维。但由于技术瓶颈,再生纤维价格昂贵。瞄准这一市场机遇,“佳人”4年间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对工艺和设备进行4次技改,使得每吨生产成本下降近6成。“现在生产成本已接近原生纤维,公司的产能得到释放。”公司董事长楼宝良说,今年销售收入同比翻番。

走进“佳人”车间,迎面而来的,是码成小山一样的纺织物垃圾,有废旧衣物、边角料等。据介绍,这些垃圾除去辅料后,进行破碎,通过化学方法将原料分解至分子水平,再制成聚酯原料,成为纤维后进入织造厂做成面料,最后变成新衣。

“这件‘新衣’最大特点是环保。”楼宝良以制作3000件T恤为例介绍,大约要1吨纤维,与用石油生产聚酯原料相比,运用“佳人”巧手,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6吨。公司目前每年大约可以回收利用3.5万吨以涤纶为主的废旧纺织品,也就是少排放7万多吨二氧化碳。

“佳人”的技术创新,引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的关注。他说,中国每年产生的纺织物垃圾高达2000多万吨,大多被填埋或焚烧,回收综合利用的不到10%。按综合利用率达到60%测算,年可产出化学纤维940万吨、天然纤维约470万吨,相当于节约原油1520万吨,节约耕地1360万亩。

目前,“佳人”二期16万吨循环差别化纤维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将于明年投产。在此基础上,“佳人”还将启动三期10万吨废旧衣物循环再利用产品建设项目。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