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 完善城市治理体系
我市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出部署
2017年12月15日 08:10: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新时代的城市基层党建重点是什么,应该怎么抓?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求,深化“契约化”共建,推动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全面提升作出动员和部署。

市委对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用标准化的理念、统筹的方法,着眼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注重整合协调。

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是关键。根据前期调研情况,我市将对街道和社区党建工作出台一系列新招、大招,使城市基层党建足以带动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将优化街道职能定位,今后逐步取消城区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及相应考核、奖励。同时为解决街道、社区在实际工作中“只有责任没有权利”的问题,将赋予街道、社区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等相应职权和资源。并完善职责下沉准入制,今后县级部门不得随意将工作职责下放到街道,街道职责范围的事也不能转嫁给社区,让社区党组织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

在社区骨干队伍建设上,针对目前实际,将建立区、县(市)统一招聘录用、街道统筹调配考评、社区负责日常管理的机制,拟按每个社区6~10人标准,户数超过2000户的酌情增配的原则,合理配备社区工作者,并制订完善我市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政策,建立起一支“招得进、留得住、有出路”的基层骨干力量。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用统筹的理念、整合的方法,通过打响做强“契约化”共建这一品牌、抓实用好“五星达标、和美家园”这一抓手、聚焦跟进新兴领域党建这一重点,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提升;要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居民自治机制,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记者 周国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