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文娱
《泰坦尼克号》等25部电影入选2017美国国宝影片
2017年12月14日 15:29:48
来源:新浪娱乐

美国国家电影保护局电影登记部公布了2017年美国“国宝影片”名录,《泰坦尼克号》等25部电影入选。

泰坦尼克号

小飞象

记忆碎片

虎胆龙威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家电影保护局(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Board)电影登记部(National Film Registry)今天公布了2017年美国“国宝影片”名录,《泰坦尼克号》、《记忆碎片》、《虎胆龙威》、《小飞象》、《斯巴达克斯》、《猜猜谁来吃晚餐》、《超人》等25部电影入选,将被美国国会图书馆给予国家级永久性保护。

入选“国宝电影”的影片并不一定都是艺术价值多么高,而主要是因为它们能很好的反映美国社会不同时期的风貌和文化,具有历史文献价值。国会图书馆每年都会选择25部影片,自1988年开始已经累计收藏保存了总共750部这样的影片。

按照规定,只有上映“满十年”的电影(包括纪录片、短片、动画片等)才有候选资格。在今年入选的影片中,最早的是1905年的纪录片《纽约地铁内部,从第14街到第42街》,最近的一部则是克里斯托弗·诺兰2000年电影《记忆碎片》。

《纽约地铁内部,从第14街到第42街》是在纽约地铁开张7个月后拍摄的,当时为了拍摄此片摄影师G.W。 “Billy” Bitzer动用了三列地铁列车,一列是拍摄对象,另一列让摄影师搭乘,第三列则负责灯光设备。

除了这部影片外,榜单上还有几部影片也都是比较古老的。1918年的宣传片《卢西塔尼亚号的沉没》动用了动画、卡通和真人等多种技术手段呈现了1915年德军潜艇击沉英国邮轮卢西塔尼亚号的惨案(1198名乘客和船员死亡,包括128名美国人),试图激发起人们的爱国热情。

1937年开始拍摄的系列新闻宣传片《和林肯旅在西班牙》则纪录了美国军人在西班牙内战中志愿作战的经历,当时有2800名美国人为了对抗法西斯、保卫西班牙共和国而参战,此片是为了筹款资助受伤志愿军回国而拍摄的。

拍摄于上世纪20、30年代的《富安蒂斯家庭电影集》有些类似我们现在的家庭录像,但因为它记录的是当时一个“墨西哥-美国”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有史料价值,所以入选。

1924年的默片《掌嘴》是米高梅公司合并重组后拍摄(不是上映)的首部影片,米高梅的前身是Goldwyn影业(Goldwyn Pictures Corporation)、Metro影业(Metro Pictures Corporation)、路易·B·梅耶影业(Louis B。 Mayer Pictures)。该片主角是一个科学家,后成为马戏团遭人掌嘴给观众取乐的小丑。

榜单上还有几部影片观众可能也不熟悉,比如1976年的纪录片《时代与梦想》,这部影片其实是学生Mort Jordan的作品,时长50来分钟,影片记录了70年代民权运动、社会大变革中阿拉巴马的一个小社区里老一代人和年轻一代人的不同反应。

以下就是今年被登记入册的25部美国国宝影片:

纽约地铁内部,从第14街到第42街(Interior New York Subway, 14th Street to 42nd Street,1905)纪录片

卢西塔尼亚号的沉没(The Sinking of the Lusitania,1918)宣传片

掌嘴(He Who Gets Slapped,1924)默片

富安蒂斯家庭电影集(Fuentes Family Home Movies Collection,1920s-1930s)纪录片

和林肯旅在西班牙(With the Abraham Lincoln Brigade in Spain,1937-1938)宣传片

天使之翼(Only Angels Have Wings,1939)

小飞象(Dumbo,1941)动画片

君子协定(Gentleman’s Agreement,1947)

倒扣的王牌(Ace in the Hole aka Big Carnival,1951)

斯巴达克斯(Spartacus,1960)

猜猜谁来吃晚餐(Guess Who’s Coming to Dinner,1967)

旺达(Wanda,1971)

演员生活(Lives of Performers,1972)

时代与梦想(Time and Dreams,1976)纪录片

超人(Superman,1978)

街道夜晚(Boulevard Nights,1979)

七宝奇谋(The Goonies,1985)

班巴(La Bamba,1987)

虎胆龙威(Die Hard,1988)

爵士怪杰(Thelonious Monk: Straight, No Chaser,1988)纪录片

梦幻之地(Field of Dreams,1989)

带怒而眠(To Sleep with Anger,1990)

泰坦尼克号(Titanic,1997)

四个小姑娘(4 Little Girls,1997)纪录片

记忆碎片(Memento,2000)

(nemo)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