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产业链市场千亿元级
绍兴“佳人” 打开旧衣回收通道
2017年12月14日 13:02:17
来源:

    本网讯 12月13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指导、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主办的“衣旧美丽 生生不息”废旧衣物定向回收再利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产业链是个千亿元级的市场,袍江开发区的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打开旧衣回收通道。

   

    据悉,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化纤生产大国。2016年,我国化纤总产量达4944万吨,占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约84%,其中涤纶占81%。其中,以石油基为原料的化学纤维占总产量的比重高达90%。目前,我国石油的进口依存度已达到60%以上,因而如何减少对化石资源的依赖,促进化学纤维和纺织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所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我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的潜力巨大。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说,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社会储量近4亿吨,按年产生2000多万吨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率达60%测算,年可产出化学纤维940万吨、天然纤维约470万吨,相当于节约原油1520万吨,节约耕地1360万亩,将有效缓解纺织工业资源紧缺问题。

   

    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在我国是一个千亿元级的产业链的市场,作为人口大国和纺织大国,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问题的解决十分迫切且很有意义。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采用世界首创的化学法循环再生技术,可以使废旧衣物高质化循环再利用,从“废旧衣物定向回收再利用”的途径进一步拓展回收渠道。

   

    通过近一年的培育与发展,佳人公司与多家企业、回收机构开展了旧衣回收合作,并取得初步成果,目前已成功开辟4条主要回收渠道:一是以政府机关、企业为代表的社会回收渠道:在袍江开发委、绍兴地区上市公司、银行、电力局等部门开展了回收活动;二是以公安系统、学校、从事纺织与服装制造的企业为主的定向回收渠道:已与浙江省公安厅达成回收协议,在宁波、绍兴等地中小学校开展了废旧校服回收活动;三是以目前国内最大网上预约回收衣物平台“飞蚂蚁”为代表的互联网回收渠道;四是以面向公益团体为主的公益组织回收渠道。如已与绍兴绿蛙公益合作,在全市范围内放置了200多个绿蛙回收箱。

    目前佳人公司已经和国内外知名品牌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共同推进佳人化学法循环再生产品的使用、研发、回收再利用,使各种各样的废旧聚酯产品都能得到新生,而且循环再利用次数不受限制。

    13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还授予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 “国家废旧纺织品化学法循环再利用纤维生产研发基地”称号。


作者:通讯员 叶小芳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