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东浦的陈氏宗祠你知道它的来历吗?
2017年12月14日 08:39: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在越城区东浦街道东浦村,文化礼堂是该村老人们的乐园,这里是村里的文体活动中心,有放映室、阅览室、茶室、活动室等。而一些老人都知道,礼堂是由陈家祠堂改建而成的。说起陈家祠堂,也有一番值得说道的故事。

陈家祠堂位于东浦村南大路西端,磨坊溇底和陆家溇底之间,晚清建筑,坐北朝南,呈封闭式四合院落。现存建筑占地南北50步,东西35步,三间两进,后面有花园。宗祠前是木栅、石柱。石柱抱对:淳化文章传两厢,颖川家世重三君;地溯虞廷承世德,地临浦水衍宗支,显示出陈氏过去的辉煌和族脉的衍远。进了木栅,才是石门坎大门,画有尉迟恭、秦叔宝画像。过了门斗,便是一个大天井,种有古柏四株。第二进是厅堂和神堂。后壁墙上写有黑色、粗壮、浑厚的正楷颜体“忠、孝、节、义”四个大字,显得威严、肃穆。门外祠前,是一块青石铺成的道路,约半亩地大小。

据《东浦古镇神韵》一书中记载,陈家祠堂是东浦始祖陈亮工三子诚三,分居西巷桥弄后至第九世建造。民国爱国将领陈仪为东浦村陈氏族人,每当回乡之时,在此祭祀陈氏先祖。当初祠堂拥有田产,由族人轮换掌管。

那时候,每逢农历正月初一,祠堂里便是一幅热闹非凡的场景:大人们忙于祭祀,小孩便急于领馒头,从义塾门进再从祠管门出,凡陈氏后裔都来此参加祭祀活动。

据有关人士介绍,陈家祠堂对研究陈氏姓氏具有一定的意义。2003年,陈家祠堂被列入绍兴市文物保护点。


作者:记者 严竹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