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居民清晨去上班 电动车上贴了一张温馨“罚单”
如今,“蕺山好邻舍”已成为蕺山派出所辖区的一张金名片,被越来越多的居民熟知和认可
2017年12月14日 08:26:5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12月5日早晨7点多,家住越城区蕺山街道八字桥社区的孙先生到楼下取电动车上班,远远看见自己的电动车上贴了张“罚单”,心里咯噔了一下,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一张提醒单。

单子上的几行字,让孙先生倍感温暖:“车主您好,您的电动车未上锁,存在安全隐患,请及时做好安全措施,避免财产损失。”这时,孙先生在小区里走了圈,发现类似的提醒单有不少,如“杂物堆积阻挡安全通道”“电线乱拉需要整改”等等,每张都暖人心窝。

据了解,这些单子署名都来自同一个单位——蕺山派出所。这些提醒单是蕺山派出所在深化“蕺山好邻舍”创建活动中推出的新举措。“发现类似乱拉电线、消防通道物品堆积、单位或个人物品保管不善需要及时归整清理,而事主又不在场的情况,我们就通过张贴‘蕺山派出所治安防范提醒单’及时给予温醒,以有效控制案(事)件发生。”该派出所民警周大姐介绍。

贴出这些提醒单的人,有派出所民警,有热心邻居组成的平安志愿巡逻队,也有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组成的“蕺山好邻舍”队伍。赵鸣啸是蕺山派出所副所长,在他随身携带的工作包里,就带着提醒单,走在社区里,看到需要提醒的地方,他会马上写好单子贴上。

据悉,蕺山派出所辖区内共有13个社区,常住和流动人口达7万多人,但辖区派出所管片社区民警只有9人。面对警情多、警力有限的情况,需要借助群众的力量。今年初,“蕺山好邻舍”群防群治品牌推出,这股力量中,有“街面和事佬”“街头活监控”“行业管家”“律师邻舍”,在各行各业发挥着各自的优势和特长。

与此同时,蕺山派出所充分利用社区民警前期建立的社区微信群、行业微信群,打通信息传输通道,创新建立“楼宇邻舍群”“大学生瞭望群”“快递小哥群”“旅馆网吧业主群”“和事佬调解群”等数十个特色微信群,形成信息传导矩阵。民警与居民在群上交流,在线下互动。百姓反映治安情况便捷,民警能处置高效,反馈及时。

一系列举措推出后,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治安、公共事务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出来。有人中暑倒地,“好邻舍”发现后伸出援手,一边报警一边救护;因立面改造起纠纷,“和事佬”成员联合民警到场共同“降温”,还对沿街店主和工人进行安全防范宣传;辖区内不少上了年纪的住户有在房屋过道内堆积废旧物品的习惯,存在重大消防隐患,“好邻舍”志愿者们一次次上门做工作……

如今,“蕺山好邻舍”已成为蕺山派出所辖区的一张金名片,已被越来越多的居民熟知,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今年以来,蕺山派出所辖区治安警情同比下降51.3%,警情下降的同时,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作者:王晓宏 倪妮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