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打电话、发短信能远程激活,还能针对某个村“定向广播”
绍兴农村“智慧广播”有了新“响法”
2017年12月14日 08:14: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工作人员编辑广播内容

每当村里有什么事情发生或者要发布什么通知,村口的大喇叭就会响起来……

曾经一度消失的广播,再次在绍兴的村镇响起。记者从市应急办了解到,新时期里,绍兴五万多台广播正发挥着新作用。这些农村应急广播都有哪些功能?将给绍兴人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12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新昌县一山村一探究竟。

广播管理严格

实现远程控制

12日上午,记者来到新昌县儒岙镇横板桥村,一眼便看见挂在村委会办公楼前电线柱顶的长方体音响。这样的音响,全村共装了5台。“这东西可是帮了我们不少忙,是当之无愧的村务工作大‘功臣’。”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伯强说。

在村委会办公楼二楼,专门辟有一间“农村应急广播室”,这里平时都上锁,钥匙由村支书保管。记者看到,控制器上有话筒、收音、应急等多项功能,只要接上电源,广播者的声音就能通过室外音响传遍山村。“前几天,县里有专家医生来义诊,我就用广播向村民进行了预告,效果很好。”王伯强说。

使用广播也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比如,事先要申请,播出的内容必须经广播室负责人(村主要负责人)审核批准方能广播,并认真登记备查。“应急功能仅限于遇到紧急情况下使用,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得擅自中断上级台(站)节目而插播使用村级广播。”贴在该广播室门口的《村级应急广播室管理制度》这样注明。

要是村里有紧急通知告诉村民,广播管理员又恰好不在村里,怎么办?“即使如此,也能第一时间远程激活广播运行。”现场一名技术人员说,每台村级广播都有专属的应急电话号码,他们事先已将管理员的手机号码进行匹配设置,管理员只要用登记的手机号拨打广播应急号码,广播就能被激活,管理员要讲的话,村民可以同步收听到;此外,管理员将编好的短信发送到应急广播号码,广播也会被激活,并播报短信内容。

来自新昌县文广局的信息显示,该县2014年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投资520万元,共建成行政村广播室397个,安装室外应急广播终端2782只。

应对突发事件

广播很好用

应急广播,顾名思义是应对突发事件时用的。汛期或者台风天,不管是事前通知还是实时调度,可能需要发布一些指令,这时候广播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比如,村委负责人要喊话,就算拿着喇叭在现场喊,能听到的人也有限。有了应急广播,我只要在自己的手机或者电话里说,全村的广播都会同步响起,这在一些紧急事件的现场调度中是十分重要的。”横板桥村党支部书记王伯强说。

“如果村民有需求,这个广播的作用还大着呢!”王伯强举例说,他们村里有一条大溪流,沿溪住着五六户人家,每年台风天,溪水就会上涨。村里及时通过广播进行台风预警,“以前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劝,现在一听到广播预警,这几户人家就会主动搬到村委会安置点。”他说。“听见书记在广播里喊,说要发洪水了,要注意安全。我们就有了准备。”村民张正光指着屋后的大喇叭说。

今年上半年,横板桥村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村里通过广播通知村民来现场投票;去年,村里举办春节联欢晚会,不少村民听到广播后赶来捧场。

村民获知通知,除了收听室外广播,在家看电视时同样能接收“应急消息”。技术人员说,比如村民家里的电视在播放电视节目,可能突然画面切换,显示“应急广播”几个字样,村委负责人的声音随即在电视机里出现。即使电视机是关着的,机顶盒里的内置喇叭也能发出声音。

“使用应急广播最大的体会是,多了一种灾害预警手段。”新昌县儒岙镇广播站站长梁先生说。

五万多台广播

助力灾害预警

新昌儒岙镇横板桥村的“应急广播”建设是全市的一个缩影。2014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全省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浙江用两年时间建成以有线为主、中波为辅的两大应急信息覆盖网络,具备多路应急广播并发能力。

“到2015年底,我市已在所有行政村实现农村应急广播全覆盖。”绍兴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该局统计,到去年底,我市已在农村安装室外音响23330台,室内音响28351台,此外还有2172台高音喇叭。

记者了解到,最开始知道要在自己家边安装应急广播,部分村民是拒绝的,原因很简单:广播太吵。这样的情况,安装广播的工作人员经常遇到。经过解释,村民最后还是欣然接受了。

据介绍,传统的调频广播即使在待机状态,也会发出明显的“呲呲呲”的响声,对附近村民来说,的确会造成困扰。现在安装的应急广播已经IP化:待机时,功放处于休眠状态。只有当指令下达时,功放才会启动。

智慧广播系统可以进行后台操作,将指令下发到定点的某一个广播。设定成某一个乡镇,那么只有这个乡镇的广播会响,其他都不会,同理可以设定到某个村的广播。

今年底,绍兴应急、文广部门对全市应急广播设备进行全面“体检”,报告显示,全市应急广播运行状态良好。“上虞区一些村已将广播功能用到了病虫害防治预警,有的村对水库游泳爱好者进行危险预警,溺亡事件逐年减少。还有的村通过广播实时播报,将一名小偷成功围堵。”这是绍兴市应急办工作人员在检查中听到的信息。


作者:记者 陈乙炳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