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75岁老人独门秘笈 手工打磨“钨钢䦅子”,卖给100多家酒厂
2017年12月14日 08:11:0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曾几何时,酒坛是储存黄酒的主要容器,如今依然有不少黄酒厂家使用酒坛。但酒坛易碎,因此绍兴民间游走着一群修坛师,他们修坛时离不开一样工具——䦅子。其中,最受修坛师们喜欢的是“钨钢䦅子”。据了解,今年75岁的沈立阳老人纯手工制作的“钨钢䦅子”,卖给了全国100多家黄酒厂。

走进越城区东浦街道老街76号,看到门板上写着“钨钢䦅子”四个大字。室内,沈立阳正在打磨一根铁棒,约10厘米长,一头圆润,一头锋利,这便是“钨钢䦅子”。

“别小看这个铁棒,制作可不简单,先后有六道工序。”沈立阳告诉记者。首先是钢材断料,裁剪规格统一的铁棒。第二步是放入火炉加工,制成毛坯䦅子;第三步是铣槽,即在毛坯䦅子上开沟。第四步是装配,把长约1.8厘米、宽约0.3厘米的钨钢片嵌入铁棒内。第五步是焊接,确保钨钢片和铁棒能融为一体。最后一步是打磨,确保钨钢片一头锋利。

沈立阳说,他19岁踏入打铁行当,最初是生产手工杆秤上的五金配件,后来生产䦅子。“最初的䦅子,均是普通钢材制成,但修坛时弹性不好,不利于操作,有时甚至会把酒坛弄碎。后来,我发现钨钢材质最佳,于是在䦅子中嵌入钨钢片。”沈立阳说。正是这一小小的改进,让他的䦅子受到了修坛师傅们的追捧。

目前,绍兴地区有70多家黄酒生产企业,还有江苏、安徽等地30多家黄酒生产企业,共计100多家黄酒生产企业的修坛师傅都从他这里购买“钨钢䦅子”。修坛师拿着“钨钢䦅子”,在酒坛破裂口敲击,敲出新痕迹后用陶土修补。“就像修补自行车轮胎一样,要将裂口处磨掉一层皮,露出新的痕迹后才能补。”沈立阳说。

工序复杂,又是手工活,沈立阳说一天也做不了几根“钨钢䦅子”。沈立阳今年已75岁,他说自己身体还不错,从事了一辈子的老手艺,这个活儿割舍不下。在绍兴地区,制作䦅子的人就他一个,已后继无人,但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不会歇手。


作者:记者 王晓宏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