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柯桥网红民警有个强大的朋友圈 助走失4天的聋哑老人回到余姚
2017年12月14日 08:06: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12月11日上午,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柯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一聋哑老人在104国道附近徘徊,疑似迷路。多亏网红民警陈云有个强大的朋友圈,他发布的信息经民间救援队队员接力传播后,与几天前余姚方面发布的寻人信息对接上。最终,老人在众人帮助下平安回到家人身边。一些热心的网友还给他捐了1000多元钱。

聋哑老人不会手语

据参与救援的朱警官介绍,发现老人时,他衣着单薄,身上有煤气送货单,衣服上都是灰,裤子和鞋子破了,脸上还有淤青和伤口。因为老人不会说话,民警请来手语翻译,但是面对手语询问,老人只会点头。大家意识到老人不懂手语。

安排老人吃午饭后,办案民警一时半会找不到突破口,这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通过网络找人。柯桥派出所有个“网红”警察外号“警钟”,真名陈云,他的朋友圈有着庞大的群众基础。民警将老人的基本情况、照片等告知“警钟”,下午5点多,陈云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信息:“2017年12月11日10点50分左右,柯桥派出所民警在104国道高架与稽山路交叉口发现一聋哑人,此人状态非常可怜,请大家转发帮助他一下……”消息一发出,迅速被很多热心市民转发。短短两小时就传来了好消息,老人的家属找到了!

和余姚方面成功对接

“我在朋友圈‘警钟’这里得知情况后,就通知队员扩散。”绍兴战狼救援队队长“孤狼”说,“有个朋友留意到余姚众益应急救援队此前也发布了一则寻人启事,经比对怀疑是同一个人,后来我就和余姚这支救援队联系。发现果然是同一人,我们都很兴奋。”

原来,余姚众益应急救援队从本月7日起就在找这个聋哑人。走失老人叫劳永灿,宁波余姚人,今年68岁。12月7日中午,老人喝了点酒,骑着自行车外出后迷路了。他就沿着329国道一直往柯桥方向走。家属报警后,余姚众益应急救援队介入寻人。

在得知消息后,家属和救援队员一起前往柯桥。当晚10点10分左右,老人被顺利地从柯桥派出所接回家。

陈云说,通过他搭建的网络平台找到迷路者家属,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次让他意外的是,还有网友为老人捐款。“太感动了。几位热心网友得知老人的处境后,一共给他捐了1100元。”


作者:见习记者 倪妮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