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马边园丁”在绍跟班学习3个月,与孩子们结下了深情厚谊。临走前,一名学生抱着不肯撒手——
“喻老师,我舍不得您走!”
2017年12月14日 07:55: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马边老师多才多艺。

塔山中心小学二(3)班学生围在喻容身边。

本月初,带着绍兴孩子们甜甜的祝福和深深的眷恋,14位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的教师们踏上了回家的路。“我们一定把绍兴的教学经验、体会和风土人情带回去,讲给孩子们听。”离绍前一天,马边彝族自治县赴越城区教育锻炼学习组组长周朴阳紧握着越城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孙建林的手,感动和不舍溢于言表。

初来乍到有点“懵”

时间拨回到今年9月6日,这是14位马边老师来到绍兴的第一天。“大部分老师都被安排在了塔山中心小学,刚开始我们还是挺担心的,怕老师们在这儿工作、生活不适应。”越城区教体局办公室副主任邵小刚说。

文雅朴素的女教师罗晓红,来自四川马边县民建镇水碾坝小学,有着20多年的教龄,是当地小学数学学科的骨干教师,教授高年级学生是她的长项。但在绍兴,她要面对的是一群活泼好动的一年级学生。一开始,罗老师有点“懵”。

“来这儿以后,才发现自己很有必要重新学、从头学了。越城区的塔山中心小学、鲁迅小学等学校,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学校的拓展课程、课程整合等研究都值得我们学习。”罗晓红说。

与罗老师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马边县荞坝乡靛兰坝中心校教师周治宏。在绍兴学习期间,周老师和其他老师们一起第一次参加了“千课万人”全国小学教学磨课活动。一节普通的数学课,在一般人看来在教学上已经无懈可击了,但老师们仍然可以找出问题,磨十次、几十次,甚至100次。这让周治宏老师深感震撼:“我第一次参加‘千课万人’国家级的教学活动,对‘弃其糟粕取其精华’的‘磨课’也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教学活动值得我们好好反思并且认真研究。”

既是大明星又是“小棉袄”

马边老师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的出现让孩子们的内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11月7日上午,塔山中心小学的校园里掀起了一场“最炫民族风”。随着音乐的响起,周治宏老师把四川彝族的山歌带进了校园,紧接着一群彝族姑娘们跳起了热情奔放的民族舞蹈《阿诗且》。“这是我见过最美的舞蹈,老师们迈着轻快的舞步,裙摆在空中划过美丽的弧线。大家都情不自禁地为他们欢呼鼓掌。”学生叶宸而至今还记得一个月前学校举行的这场特别的升旗仪式。

摔跤、抢亲、祝酒歌……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更是把演出推向了高潮。那一刻,马边的老师成了全校师生心目中的大明星。

“那次演出让大家看到了马边老师们多才多艺的另一面。当然,3个月里,真正让大家折服的是他们满满的爱心。”塔山中心小学校长方明江说。

来自马边县民建镇小学的德育主任喻容,来到塔山中心小学延安路校区后,主动担任二(3)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为了让孩子和家长尽快接纳自己,喻容除了花大量的时间在上课和教研上之外,还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和孩子、家长交心。她的真诚和用心很快打动了孩子和家长们,并且深得人心。

“喻老师,我舍不得您走!明年暑假我去四川看望您!”临行前,二(3)班教室门前,王镱畅抱着喻容不肯撒手。这一天,他身上穿着一件打了6个补丁的小棉袄,这是前些天,喻容花了一节课时间帮他缝的。“前几天我在教室里玩的时候不小心把衣服割破了,喻老师帮我缝好了,我特别感谢她。”王镱畅告诉记者,他特别喜欢这件补丁棉袄,“这是喻老师留给我的珍贵的纪念,我一定好好保管。”

客来客往,3个月,一段情。如今,马边老师们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但绍兴的孩子和家长们依然通过一条条微信传达着他们对老师们的思念和浓浓的爱意。“绍兴的孩子们很聪明,表达喜爱之情也很直接,他们常教我讲绍兴话,印象最深的是那句‘偶么姥姥欢喜侬’,每次听到心头特别的温暖。”年轻的马边老师吉瑞说。

收获满满,友情永续

3个月里,马边老师在绍兴过得很充实,收获满满。有的老师爱上了麻辣味的绍兴腐乳,这是塔山中心小学的后勤人员特意准备的。“学校的老师们想得很周到,怕我们吃不惯绍兴菜,特意准备了麻辣味的腐乳还有辣椒酱,好吃又下饭。”罗晓红说。

经越城区教体局和塔山中心小学等学校的悉心安排,马边老师们在绍兴期间还游览了鲁迅故里、兰亭、梅龙湖,并乘船夜游了环城河。“绍兴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很多景点都是一个文化教育基地。‘跟着课本游绍兴’给了我们很多启发,马边也可以和绍兴一样,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做好文化与教育相结合的文章。”周治宏说。

带着茴香豆、书签、扇子、小泥人等绍兴特产,带着老师和孩子们的祝福,马边来的友谊使者们踏上了归程。“我们会把在绍兴的所思所学所得带回给马边,把更好的教育带给马边的孩子们,并会进一步改善马边学校的管理。”周朴阳说,越城区和马边在教育方面后续还会有更多的交流,大家带走的新理念和新知识,必将为当地教育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 新闻助读

按照浙川东西扶贫协作和深化交流座谈会议精神,今年起,我市越城区与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助力助推马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携手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经两地政府共同友好协商并达成框架协议,明确民生项目、教育卫生、农林产业合作等八个方面的扶贫协作内容。

“马边县每年分批向越城区派教育专业技术团队和管理人才团队进行跟班学习”,便是推进教育扶贫协作方面的一项具体内容。


作者:记者 胡安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