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重庆雷火灸在上虞开花结果
成为浙江省首个培训基地
2017年12月13日 08:19: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从12月初开始,陈栩芳又多了一项工作,为浙江省内各大医院的医生传授雷火灸技术。此前,重庆雷火灸传统医药研究所浙江省培训基地在上虞中医医院挂牌,这是浙江首个雷火灸培训基地。“目前已有台州、余姚和上虞周边县市不少医院的医生前来‘取经’。”陈栩芳告诉记者。

陈栩芳是上虞中医医院的主治中医师,擅长针灸。早在两年前,受上虞区卫计局委派,专门赴重庆,在雷火灸传统医药研究所学习雷火灸技术。

据介绍,雷火灸是一种应用广泛的中医传统疗法,运用各种中药,以经络学说为原理治疗人体疾病。重庆雷火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地影响很大。

学成归来,以陈栩芳为核心,上虞中医医院建立雷火灸工作室。12月12日上午,记者在上虞中医医院雷火灸工作室采访时,碰到现年56岁、来自上虞区上浦镇戚山村的吴纪兰。

吴纪兰腰痛很严重,已影响日常行走。在陈栩芳的建议下,在12月初开始尝试雷火灸治疗。“10次为一个疗程,每次半小时左右。”陈栩芳告诉记者,雷火灸利用药物燃烧时的热量,通过悬灸的方法刺激相关穴位,其热效应激发经气,使局部皮肤肌理开放,药物透达相应穴位内,起到疏通活络、利血利窍、改善周围组织血液循环的作用。

年初以来,上虞中医医院通过雷火灸已为2000多名患者消除病痛,而且尝试雷火灸治疗的病人呈上升趋势。“雷火灸浙江培训基地落户上虞中医医院,这是上虞中医医院传承雷火灸技术的荣誉。”浙江省中管局施翔主任希望雷火灸从上虞走出去,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上虞区卫计局局长龚开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虞将以上虞中医医院为龙头,各乡镇卫生院为主阵地,把雷火灸技术应用好、传承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作者: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魏利良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