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民间公益组织接管镇办敬老院 这种运营新模式到底能走多远?
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大势所趋,运营新模式前景有待观察
2017年12月13日 08:07: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敬老院的老人们和新“仆人”

昨天,绍兴晚报关于柯桥区钱清民间公益组织以注册“民非”公司形式接管了镇办敬老院的新闻,在社会上引起反响,人民网、浙江在线等进行了转载。有业内人士提出,这一新模式能走多远?而争论的焦点集中于民间公益组织运营养老机构的专业性和是否能扼制“逐利冲动”上。

质疑:从志愿者变成“主办者”,吃得消吗?

越城区一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看到这一消息的第一反应是,这确实是很有创新性的做法,但运营养老机构要耗费极大的精力,且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一支由“爱心”凝聚起来的民间公益组织“吃得消”吗?毕竟,偶尔以志愿者的身份去献爱心和常年担起照顾老人的职责,两者有质的区别。

另外,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公益组织能否真正做到不营利表示怀疑,尽管公司注册的性质是“民办非营利组织”。“所有的民办养老机构,最后肯定都是以营利为目的的。”该人士认为,不营利很难走远,不符合市场规律。

回应:人文关怀对老人很重要

对这些说法,钱清镇人大主席团副主席濮一鸣作了回应。她表示,镇里此前作过充分调查,运营敬老院的浙江慈善义工协会钱清服务队于2011年注册成立,7年来一直活跃在柯桥。3年前,开始长期定点在镇福利中心提供志愿服务,老人们也都很认可他们。服务队的成员都有工作,不少人是企业“老板”,负责人施宝和家里开着印花厂。志愿者们平时不但在福利中心免费服务,而且经常买东西送给老人,有的甚至掏出数万元帮助困难老人。所以,她不认为志愿服务队会有逐利的冲动。而且,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也有约定,养老服务收费按物价部门规定执行,优抚、特困、孤寡老人政府买单,自费老人按同类标准的90%收取。

濮一鸣认为,与营利性民企相比,民间公益组织运行费用更省,能降低入住老人负担,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爱心能为老人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这是老人非常需要的。

对于专业性问题,濮一鸣认为,没经验确实是个美中不足的问题,对此,协议中已约定福利中心移交后,原院长仍留任,以实现平稳过渡。

当事人:当成政治任务来完成

对于社会上的质疑,记者采访了浙江慈善义工协会钱清服务队队长施宝和。他坦言,从志愿者变成“主办者”,他也深感压力,曾犹豫了近半年时间。怕他管了敬老院,疏忽了家族企业,家人也有反对。

“我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施宝和说,万一老人出了意外,消防出了事故怎么办?镇政府相关领导多次找他做思想工作,帮他打消顾虑。同时,福利中心去年进行了提档升级,消防设施全面改造,也让他心宽了不少。

接手福利中心,施宝和最看重的是志愿服务队有了活动基地,从此可以固定场地,固定服务对象。“每个人都会老的,以后我们老了也能得到别人的帮助。”他的想法很朴素。“镇政府有要求,慈善义工协会的上级组织也希望创新义工的服务形式,我就当政治任务来完成了。”他说。

主管部门:对新模式拭目以待

根据协议,双方的首期合作期限为3年。

从12月1日签约至今,10多天里,施宝和一直“泡”在镇福利中心,并以他管理企业的眼光推出了多项改革:将院子的一角整理成阳光角,放上长椅,方便老人们晒太阳;在老人中推行自治管理,请中心全体老人投票,选出3位小组长,负责检查、评比寝室卫生并监督食堂伙食。

绍兴市民政局有关人士介绍,根据省里政策,今后“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运营模式将在全省推开,各县(市、区)仅允许保留一家公办养老机构,其余将全部市场化运营。目前这一工作在我市刚刚起步,只有零星乡镇推出,如越城区灵芝敬老院与来自杭州的浙江金色年华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类似钱清镇由“民间公益组织”接管镇办敬老院的做法还是第一次听到。对该敬老院接下来如何发展,他们也将拭目以待。


作者:首席记者 钟宏娇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