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5处名人故居被“发现”
专家建议:在故居旁设立碑记,介绍来龙去脉
2017年12月12日 15:35:3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考证走访数年,发现5处被遗忘的名人故居。12月11日上午,在我市举行的传承弘扬绍兴名贤文化座谈会上,文史爱好者方俞明透露了自己的“新发现”。

50出头的方俞明,收藏古籍20多年。出于对绍兴文化的热爱,他一边阅览古籍,一边考证名人故居。在最近的三四年间,他以历史文献为线索,陆续发现了5处名人故居。

第一位名士是明朝出版家商濬,徐渭的弟子,《徐文长三集》)的刊刻者。他的故居叫“半野堂”。方俞明考证后发现,故居旧址在越城区东街白果小区内,可惜现在该古建筑已经不复存在。

第二位名士为倪元璐,上虞人,明末官员、书法家,官至户、礼两部尚书,书、画俱工。据方俞明考证,倪元璐家自他父亲起,就已经迁居郡城(绍兴)了,当时的居住处在望花畈。“衣云阁”是倪元璐手上建的,约在万历末年,位于越城区东双桥西面,故居就在东双桥桥脚下。

第三位名士叫王继香,晚清文学家、金石学家,著名学者李慈铭的弟子。他的故居叫“醉吟馆”,在越城区广宁桥柿树下。“柿树下的地名,上了年纪的人还听说过。”方俞明说。

第四位名士为胡寿颐,晚清诗人,书斋名为“洗斋”,故居在越城区司狱使前原东风体育用品厂位置。方俞明说,晚清胡家的大台门现在仅剩东南一角,如今开了一家饭店。

第五位名人为赵晴初,晚清越医名家,书斋名为“存存斋”,其故居在越城区长桥直街,尚存部分房子。方俞明说,赵晴初的儿子赵士鸿,近代海派名画家,也出生在这个台门。

方俞明的“发现”引起了在座绍兴文史研究者的共鸣。任桂全认为,这一发现对保护绍兴古城很有意义,可以向有关部门建议,在故居旁设立碑记,介绍名人故居的来历,让游客也多了一份了解。

文史爱好者胡文玮认为,绍兴作为名士之乡,许多游客都是怀着朝圣的心情慕名而来,像上述这些不被人熟知的名人故居,在绍兴古城内还有许多。如果能够把这些名人故居的来历整理出来,对于讲好“绍兴故事”不无裨益。

据方俞明介绍,绍兴名人故居有一个特点,不仅是一个名人居住,“流转”的现象较多,如青藤书屋,既是徐渭的故居,也是陈洪绶的故居,因此故事很多。绍兴可以借鉴天津等城市的做法,对已确认的每一处名人故居进行立碑介绍,让游客来绍兴后,更深切地体验到名士之乡的魅力。


作者:首席记者 钱 峰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