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98岁台胞王雅樵捐150万修家乡堤坝
2017年12月12日 15:20:11
来源:诸暨日报

日前,诸暨市同山镇王沙溪村绕同山溪东面的堤坝修建工程即将完工,同时,村里还修缮了1条堰渠,新建2条堰渠。这项工程总共耗资170万元,其中,150万元由王沙溪村98岁的游子、台胞王雅樵捐赠。王沙溪村的村主任王品国说,老人很低调,穿着朴实,话很少,拿出那么多钱,只说要为村民办点实事。

王雅樵18岁就离开了家乡,后来到台湾工作,并定居在那里。虽然一直在外生活,但浓浓的乡土情结一直挥散不去,他每年都会回来,探探亲人,看看家乡的变化。

去年12月,王雅樵再次回到家乡,到同山看望亲戚朋友,当时同山溪正在修建堤坝,但因为资金短缺,只能先修建西面的堤坝。王雅樵知道这个事情后,找到村主任王品国,说这是一项好工程,是为老百姓做实事,并表示有意向投资修建东面的堤坝,并让他去询问修堤坝所需资金数。受王雅樵的委托,王品国到同山镇政府询问工程耗资情况,“我回复王老先生,整个工程需要170万元,但镇里也会出一部分资金。”

今年5月份,王雅樵拿出150万元积蓄,落实这项工程,他的愿望是,不光要修建东面堤坝,还要再替村民修缮1条堰渠,新建2条堰渠,方便农户灌溉农田。但那时田里还有农作物种着,村里决定等10月份水稻收割了再动工。

到了10月份,修建东面堤坝工程正式开始动工。如今,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村民们说同山溪两边种着水稻,以往灌溉水稻很困难,堰渠造好以后,大家拦水灌溉田地就省心了。

王雅樵是一个不爱宣扬自己功劳的人,当时,王品国在村民代表大会时说起王雅樵投资修建水利的事,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王雅樵是谁,说起“雅樵奖学金”,有人才反应过来,原来就是那个默默捐助奖学金的人。

据了解,30年前,王雅樵把自己在王沙溪的两间两层楼瓦房捐给村里,让村里把拍得的资金用来建造王沙溪小学。当时的王沙溪小学有将近200名学生,王雅樵还捐助了5000元美金给学校作为奖学金,他把这笔钱存在了银行里,把每年的利息拿出来奖励成绩优异的学生,一直延续至今,大家把它称为“雅樵奖学金”。王雅樵对王沙溪小学有着浓厚的感情,有时会去学校看看,还为学校送些书籍等礼物。

记者联系到了王雅樵外甥女戚菊平,但她不肯过多透露王雅樵的信息,只是说王雅樵回来的时候基本都是住在她的家中,“上个月,舅舅刚回来过,还亲自到同山查看项目实施进展。现在他年纪大了,回来一趟也不方便,但还是很关心这个工程,经常会问起施工情况。而平时,舅舅一般每年回来一趟,如果家里人有什么事,他也会回来。”


作者:楼婷 朱黎灵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