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民间公益组织接管镇办敬老院
柯桥区钱清试水,这在绍兴市还是第一家
2017年12月12日 07:55: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本网讯 10多位志愿者在打扫卫生,20多位老人坐在旁边笑眯眯地晒着太阳,昨天上午,柯桥区钱清镇社会福利中心大院内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志愿者来自浙江省慈善义工协会钱清服务队,10天前,这支队伍接管了镇社会福利中心,正式担起了照顾老人们的职责。民间公益组织接管公办敬老院,这在全市还是第一家。

12月1日,钱清镇政府与钱清逸心养老服务中心签署“钱清社会福利中心公建民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作为镇政府公办养老机构,福利中心在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交由逸心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福利中心现供养有22位老人,其中5位是自费入住的“寄养户”,17位是“供养户”,也就是孤寡老人。根据协议,“供养户”由镇政府按政策规定向“逸心”支付费用;寄养户由“逸心”根据床位情况自行接收并收取费用。

钱清逸心养老服务中心是浙江省慈善义工协会钱清服务队特意为此次合作注册的公司,性质为“民办非企业组织”,这也是双方合作的前提。协议约定,“逸心”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同时承诺以净利润的80%无偿用于福利中心建设。

施宝和是这支义工服务队的队长,也是“逸心”的负责人,昨天是他上任的第10天。降费是他上任后烧的第一把火,原来自费入住老人的收费标准是1800元/月,现降为1500元/月,“与孤寡老人一样的标准,享受一样的服务。”他说。

第二把火他打算裁员,“减少一个员工,以节省人力支出,把更多的钱用在老人身上”。与此同时,志愿者服务将常态化。目前,慈善义工协会钱清服务队把钱清社会福利中心作为志愿活动基地,定期组织活动:每月9日,20多位志愿者会来给老人理发、擦身、洗脚、剪指甲;每周一,10多位志愿者会来福利中心义务大扫除;每周三是活动日,志愿者会来给老人包饺子、馒头等,为老人改善生活。

“12月9日我们来的时候,老人不知道有多开心,老远就在门口迎接了,有的还高兴得手舞足蹈。”志愿者郑小花说。她每月来给93岁的卧床老人鲍阿多擦洗身子,老人会对她说,“谢谢你,宝贝”。

钱清镇人大主席团副主席濮一鸣表示,公建民营是我省养老机构改革的方向,各地都在探索,钱清希望通过引进民间公益组织,增加养老院的人文关怀比重,减轻老人的养老费用负担,同时以政府购买的形式培育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


作者:首席记者 钟宏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