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青年莲花落演员邵伟木内练唱功外做改造 莲花落唱进各村文化礼堂
2017年12月11日 10:31:54
来源:柯桥日报

邵伟木(左一)表演《文化礼堂润心田》。

   12月5日晚上,柯桥区文化馆音乐剧场内,一曲名为《文化礼堂润心田》的莲花落,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这曲莲花落今年还唱进了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而演唱者之一、37岁的优秀青年莲花落演员邵伟木因为喜欢,从小就和莲花落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表演顾不上吃饭

12月5日傍晚5点40分,刚刚结束了一天工作的邵伟木,开车从市区赶往柯桥区文化馆,因为遇上了高峰堵车,6点半才赶到现场。来不及吃饭,邵伟木赶紧换戏服、做造型,在后台候场酝酿。整个演出虽说已是轻车熟路,但邵伟木和搭档们个个全情投入。直到晚上8点半演出结束,邵伟木才想起该吃点东西填填肚子了。

“我把莲花落看得比一日三餐还重要。肚子没填饱,唱起莲花落来,我照样精神抖擞,但要是有时候忙起来,一天没机会唱莲花落,倒是会觉得浑身不自在。”邵伟木笑着告诉记者。

邵伟木自己经营着一个装饰工作室,因为工作时间相对具有弹性,让他能将大量精力投入到钻研提升莲花落艺术上。天赋加上勤奋,这位青年莲花落演员很快崭露头角。近年来,他已获得了浙江省首届莲花落电视大奖赛银奖,浙江省首届长篇莲花落大奖赛铜奖等荣誉。

有幸能学习传承莲花落

邵伟木从小喜爱莲花落,平时有事没事都会哼上几句,不过一直没有机会接受系统的学习。直到四五年前,绍兴市非遗中心办起了莲花落传承班,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倪齐全老师、绍兴市文化馆曲艺干部陈祥平等免费为一批莲花落爱好者做培训,让已是学员的邵伟木兴奋不已。

如今,在每周四由柯桥区文化馆举办的绍兴莲花落表演公益培训班中,作为班长的邵伟木,正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唱腔和表演功力,每周三他还会在柯桥区文化馆参加曲艺专家门诊,从唱腔、动作、台风等各个方面接受老师专门的指点……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有这些莲花落传承班和公益培训,我结识了一批良师益友,让我能在莲花落的学习和传承之路上走得很顺畅。”邵伟木说。 

文化礼堂是表演阵地

学习莲花落,不光是为了传承曲艺,更是要把莲花落的快乐传递给老百姓。齐贤村、梅三村、安华村、江桃村、西湖桥村、占岙村、南岸村……说起演出过的文化礼堂,邵伟木掰着手指数数已有三四十个之多了。

“文化礼堂是我业余生活中最重要的阵地,我几乎每周都要到各村的文化礼堂演出。这几年,前来观看演出的村民越来越多,很多村民都没有位置坐,是站着看完演出的,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鼓舞。”邵伟木说。

因为职业的关系,邵伟木不光在各个文化礼堂表演,还积极为文化礼堂的提档升级出谋划策。“福全梅三村的文化礼堂是市五星级文化礼堂,每次活动场面都很大,但因为建得比较早,舞台、吊顶、音箱、灯光相对落后,我是从事设计工作的,就为他们做了整体的改造设计。安昌安华村文化礼堂活动也举办得红红火火,我为他们设计了古色古香的风格,改造后相信会给观众带去不一样的视听体验。”邵伟木说。

 


作者: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