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以整治环境为牵引,让山水资源增值
虞南花园,陈溪风景独好
2017年12月11日 08:55: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以整治环境为牵引,让山水资源增值

虞南花园,陈溪风景独好

本网讯 近日,一家来自上海的大型酒店集团赴上虞区陈溪乡考察,计划投资2亿元在此建设一个度假酒店。通过环境综合整治,这个四明山南麓的山区乡镇的旅游发展活力不断激发。

陈溪乡地处虞南山区,山水奇秀,坐拥石笋山、雪花潭等多个景点,境内通泽古寺、四柏庵等古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作为四明山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这里也留下了多处红色遗迹。早在2014年,整个陈溪乡就成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但一直以来,对区域环境秩序、特色风貌保护、建筑景观协调等方面缺乏足够重视,该乡全域旅游发展存在不少短板。

从今年开始,当地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在集镇范围内,围绕“虞南花园、艺游陈溪”的目标定位,展开全方位的环境综合整治。其间,通过打造入乡口节点景观、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构建滨水景观带、兴建通泽大庙风情商业街等工程项目,完善旅游配套。为增加景观协调性,当地在陈溪河南侧等地,还建设了“居民入户花园”,将各家入户花园进行个性化改造,通过整齐的立面改造和鲜花点缀,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苗通剧院曾是上虞第一个开在乡镇里的艺术剧院。在打造“艺游陈溪”方面,当地依托山水资源和苗通剧院等艺术表演创作基地,吸引音乐、美术、摄影等爱好者和专业人士来陈溪开展创作和演艺表演;引进市场主体,开展花艺、园艺、农艺实践活动,形成独有的体验式、有艺术享受的乡村旅游方式。

陈溪乡43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有着丰富的山货资源。高山樱桃在陈溪乡已有数百年的栽种史,2万余亩的竹山,让当地山民以笋为原材料,制作出了笋煮干菜、烤笋干、腌笋等土特产。陈溪乡党委书记石洪元认为,发展体验式乡村旅游,正是提升当地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的有力渠道。

“我们希望通过环境综合整治‘筑巢引凤’,把陈溪乡打造成都市群的后花园,吸引更多外地投资商来陈溪发展兴业,把大城市的游客带到这里,体验乡村生活,感受独特乡愁。”石洪元对记者说。


作者:记者 胡诚浩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