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共享单车被村民当成失窃物
民警把车骑回指定区域
这样的“一元警情”浪费警力,有何破解之策?
2017年12月11日 08:27:5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来自热线:昨天,上虞区公安分局崧厦派出所何警官致电晚报热线:我们派出所多次接到村民有关摩拜单车乱停乱放的报警,接警后,常常要把它们一一骑回到指定区域,同事们无奈地称为“一元警情”。

记者核实:何警官接到摩拜单车的报警已经有好几次了。最近一次接警是12月4日,当天早上9点多,派出所接到前庄村一位老年村民报警,称家门口有一辆自行车,已经停了好几个晚上了。因为没看到有人前来骑走,该村民怀疑自行车是偷来的。

何警官等赶到现场一看,心中顿时明白了:这辆红黄色的自行车是摩拜单车。是有人骑到这里后,顺手停在老人的家门口了。

何警官等当起了“宣传员”,告诉老人这是新生事物——共享单车,只需用手机扫码,便可骑走。可老人固执地认为,这辆车放在这里不妥,一定要让民警处理好该车。由于警车的后备厢放不下这辆共享单车,于是,另一位民警骑行了6公里,将这辆车骑到了崧厦公交车站旁的停放区内。

“我们已经为这样的事出警数回了,派出所内的值班民警基本上都遇到过类似的事情。”何警官说,由于骑车扫码需要支付一元钱,此类警情,被民警们无奈地称为“一元警情”。何警官说,由于崧厦村庄众多,摩拜单车在农村又是新生事物,停放区域少,群众一遇到类似的事情,往往选择报警,报警理由通常就是发现了“被盗车辆”。

民警说,面对群众求助,警方肯定会第一时间出警。但这样的“一元警情”,极大地浪费了警力。

民警们说,共享单车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如用车安全、随意停放等问题。而最关键的是,用车人不遵守租赁服务协议、随意停放共享单车的不当使用行为,是导致共享单车停车秩序混乱的主要原因。

民警们希望,为减少共享单车给公共交通管理带来的压力,共享单车的所有者及管理者可以尝试在停车技术方面加以改进,加大对用车人不当还车行为的惩戒力度,以强化用车人的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等。比如,在一定区域内配备固定的线下运维人员,负责定期、有计划地开展区域内共享单车统一调配,并将其有效联系方式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公布,有效消除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带来的负面效应。


作者:记者 杜静静 通讯员 叶家惠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