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7媒体行上虞
上虞区域概况
2017年12月08日 14:49:45
来源:

上虞,地处杭州湾南翼,位于杭州与宁波之间,与上海隔江相望,总面积140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8万,外来常住人口约21万,下辖15个乡镇、6个街道。整个地形地貌呈现“五山一水四分田”的格局。上虞区的基本情况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

上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上虞是古老的县,年轻的区,距今有2200多年的建县历史,是虞舜故乡、英台故里,全球青瓷发源地之一,也是浙江历史文化名城。2013年底完成行政区划调整,撤市设区成为绍兴主城区的组成部分。

上虞产业发达、经济繁荣。工业是上虞的主导产业,拥有一个国家级开发区、一个省级开发区和一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形成了机械装备、医药化工、轻工纺织、照明电器、光伏及绿色能源五大主导产业,是全省工业强市试点县(市、区)。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3亿元,财政总收入103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910元和27089元,近几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经济强县市区中保持前列。目前全区拥有规上以上工业企业723家,其中销售超亿元企业228家、境内上市企业15家。上虞的商贸服务业比较发达,拥有两家全省十强商场,“浙东新商都”城市品牌和“四季仙果之旅”旅游品牌在周边地区拥有较强影响力。建筑业也是上虞的传统优势产业,2016年建安产值达到1450亿元,是全国知名的“建筑之乡”和全省首批建筑强市(区)。

上虞环境优美、现代大气。总体呈现“北工、中城、南闲”的发展格局,是国家园林城市、省示范文明城市、省森林城市、省生态旅游城市。中心城区依大龙山而建,母亲河曹娥江穿城而过,城市建成区达到40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到62.5%。目前,正全力推进曹娥江“一江两岸”为核心的新一轮城市建设。

上虞优势明显、前景美好。交通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优势、生态资源优势和发展空间优势比较明显,国家级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已完成开发建设40余平方公里、在建20平方公里,是全省14个重点产业集聚区之一,去年综合考评位居浙江省第六。


作者: 编辑:徐盈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