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公厕样式统一设计 移动环保公厕亮相村公交站
平水镇斥资近千万新建131座乡村公厕
2017年12月07日 18:34:28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初冬的正午,阳光暖洋洋地打在身上,三五个老人坐在文化长廊里闲话家常。“以前这里集中了50多间旱厕,臭烘烘的,拆除后建成了休闲文化长廊,村里还新建了5座水冲式公厕、2处移动环保厕所,村里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了。”昨天,柯桥区平水镇宋家店村村委会主任宋定龙说。

   

   宋家店村位于柯桥区平水镇王化片区,小舜江上游,山色秀丽,溪水潺潺,景色宜人。

    休闲文化长廊一路之隔,有座水冲式公厕,公厕前有块二三十平方米的空地,正在建设停车场。厕所整洁一新,地上铺着防滑地毯,有2个蹲坑,旁边有2个座坑,座坑是木板做成的,主要是方便老年人。宋定龙说,这座水冲式公厕是根据镇里提供的图纸设计。

   

    宋家店村村口,盘山公路穿村而过,公交站台就在山边,站台边有座移动环保厕所,美观整洁。候车的村民说,这里以前没有厕所,乘客候车内急时只能随地大小便,站台边臭气熏天,现在村里建了移动环保厕所,方便后可随时水冲,村里还配备了专职保洁员,如厕和乘车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里花6万元在村里2个公交站台设置了2座移动环保厕所。

   

    宋家店村是平水镇“厕所革命”的缩影。早在上世纪80年代,宋家店村曾发起过一次“厕所革命”,将村民房前屋后的茅坑,统一在一起,集中建造了5处小型旱厕。拆除杂乱无章的茅坑,建造统一的旱厕,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然而,随着村里污水纳管工程的实施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兴起,旱厕主要是用来积攒肥料,旱厕散发漫天臭气,滋生细菌、蚊蝇,成为疾病传播的源头,与美丽乡村风貌格格不入。

   

    今年7月,宋家店村响应平水镇政府号召,掀起第二次“厕所革命”。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全村188间旱厕最终全部被拆除。村里新建了5座水冲式公厕、2座移动环保厕所。村里还通过招标,聘请了一名专职厕所保洁员,每天早晚对厕所冲洗两次,如果卫生不达标,则予以扣罚。

    平水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平水镇是绍兴的“后花园”,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的推进,今年7月起,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厕所革命”,对散布在乡村的小型集中、露天粪坑、田园粪缸、简易棚厕进行集中整治。平水镇政府对拆除的小型集中、简易棚厕经验收合格后给予每只800元的补助,目前,已拆除各类棚厕3601只。对新建的公厕,每只补助5万元,目前全镇已申报新建公厕131座。

    “平水镇斥资近1000万元进行‘厕所革命’,必将让广大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平水镇政府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蒋国林说。


作者:本网记者  通讯员 孟文娟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