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村干部当厕所长 >> 作战图
新昌“厕所革命”:便民设施、人性化服务受称道
2017年12月07日 17:13: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照顾老弱病残孕

人性化坡道

注重个人隐私

精细化考核

本网讯 “文体路和西镇路的2座公厕刚刚改造完,外观干净整洁,内部还有方便老年人如厕的坐便器。”新昌县环卫处基建科副科长王俞栋前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县城里已整改完成117座公厕,剩余4座正在整改中。

厕所虽小,却体现民生大主题,也是展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但在几年前,很多新昌人一提到公厕,最直接的印象就是“脏乱差”,上个厕所都得捂着鼻子进出。

2015年新昌县启动实施“厕所革命”。当年完成了城区部分公厕旱改水后,又在去年对县城所有公厕开展改造提升。“投入近千万元改造后,新昌公厕发生了大变化。”新昌县环卫处主任俞黎东说,公厕外观大方,内部焕然一新,尤其是用上了生物除臭技术,厕所内的臭味也消除了。

厕改中设置的便民设施、人性化服务,让新昌人和外来游客称道。据悉,新昌在28座二类以上公厕内,设置了无障碍通道,还有方便老人及残疾人如厕的坐便器、扶手。每个厕所洗手台边增设了自动感应干手机和洗手液。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无论城区还是乡村的公厕——尤其是旅游公厕——都有较好的人性化设备。“坐便器边,我们还安装了报警开关,老人上厕所时万一发生意外按下开关,警报器就会响起。”俞黎东说,二类及以上公厕都安装了这套应急设备。

为了保持公厕的整洁卫生,新昌县环卫处根据如厕人数和地理位置等要素把公厕划分为不同等级,并依据等级将厕所保洁时间分为8小时和16小时。16小时保洁的公厕内还配备了单独的管理房,由专人负责,要求其在工作时间内以“公厕为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作者:记者 俞颖颖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