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刑案辩护全覆盖 被告权益有保障
越城区率先推行刑案法律援助全覆盖
2017年12月07日 09:08: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被告人扒窃次数少,涉案金额较小,认罪态度好,理应从轻处罚。”日前,浙江越泽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湾湾在越城区法院为黄某盗窃一案依法辩护。最终辩护意见被法院采纳,法院当庭一审判决黄某有期徒刑9个月,比原本估计的量刑要轻。这是越城区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以来,开庭并判决的“援助第一案”。

据了解,辩护权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一项基本的宪法权利。每个公民在遭遇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时,都有权针对被指控的罪行进行无罪或罪轻应免除或者减轻处罚的辩解。但现实中,受被告人家庭经济状况、律师资源匮乏、经费保障不足等因素制约,我国刑事辩护率整体不高,无法充分保障被告人在审判阶段的合法权益。

今年10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我省被指定为8个试点省份之一。《办法》出台第二天,越城区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所有刑事案件,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由越城区法院通知区司法局指定法律援助律师为其辩护,在律师辩护前,被告人还可以获得法律援助律师为其提供的法律帮助。“全覆盖的铺开,意味着刑事案件在审判阶段的辩护率将大幅度提升,同时,律师辩护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强化,这对于进一步完善诉讼结构形态、查明案件事实真相、实现程序正义以及提高诉讼效率等,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越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越城区司法局与越城区法院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对刑事一审援助案件的受案范围、送案时间、送案方式和律师办案作了详细规定,区司法局也相应制定了刑事群体性案件包案制、事务所主任负责制、协会专业委员会培训制等配套制度。同时,依托越城区法院“援助工作站”,落实援助律师值班制度,为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审理案件的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

“由15家律师事务所120余名律师组成越城区刑事辩护律师团队,目前已有38名律师参与了42个案子的援助辩护,全区刑案辩护覆盖率达100%。”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后,援助量有较大幅度增长。”越城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积极整合律师力量,实施律师法律援助质量考核,努力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的法律援助需求,并采取全程监督、跟踪反馈等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每个援助案件。


作者:见习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