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民生
越城区(高新区)奖励品质农业发展
12个大类将奖励450万元
2017年12月07日 09:00: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塔山小学学生在豌豆农场体验水稻收割(图片由越城区农林水利局提供)。

为加大对农业的财政扶持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日,越城区(高新区)制定了2017年品质农业发展奖励办法。12个大类共将奖励450万元。

据了解,该奖励办法主要针对建设品质农业园区,培育农家乐、发展休闲农业,培育农业品牌,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鼓励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推广生态循环农作新模式,实施养殖鱼塘生态化改造,发展绿色农业,推进重点项目,推进区级重点工作12个类别,奖励金额从数千元到20万元不等。“其实,每一年区级层面都会对现代农业提供配套奖励。”越城区农林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首次提出了品质农业的概念,同时,在奖励范围和要求上也作出了相应改变。

建设品质农业园区是本次奖励的一个大类,也是今年新增的一个类别。“对于当年创建成市级美丽田园、果园、茶园、花园、菜园的,每个点区级都将奖励5万元。”越城区农林水利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有关人员表示。以美丽田园为例,是在原先“整洁田园”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升。所谓美丽田园,不仅要做到田园环境整洁、农业科技绿色无公害,还需注重农业与旅游的有效结合。不仅如此,最新制定的2017年越城区(高新区)品质农业发展奖励办法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也进行了提升,奖励资金增加了,要求比以往更为严格。“我们正在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市、区)。”区农林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位于越城区富盛镇的豌豆农场在今年被评为市级美丽田园。今年11月,农场在水稻种植的同时,还推出了中小学生体验项目。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可以亲身感受水稻的种植过程,还可以体验现代农业机械化操作。“接下来,农场除了打造精品米之外,还会注重农业与旅游的有效结合。”豌豆农场负责人朱越波告诉记者,越城区(高新区)推出品质农业发展奖励办法,对于农业企业来说,既指明了发展方向,又给予了发展动力。“这些动力不仅仅指资金上的鼓励,更是对我们发展的肯定。获得品质农业发展奖励,可以说是一份殊荣。”他说。

从现代农业到品质农业,是越城区(高新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成果。近年来,全区在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前提下,加快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16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8亿元,比2010年增长182%。休闲观光农业产值达6700万元,比2010年增长20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078元,年均增长12.2%。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得分82.53,居全省第30位。

据了解,目前,2017年品质农业发展奖励正在申报当中,预计明年1月将完成奖金发放。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