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拆改后,城中村如何完美蜕变?
越城区政协专题协商“拆改村后续管理”工作
2017年12月07日 08:57: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过去几个月,越城区几乎每天都在与脏乱差的“城中村”作别:告别“马桶沿路摆”的尴尬,告别“垃圾街”的困惑,告别低矮破旧的城市洼地……拆改,是今年越城区一项引领性、标志性的中心工作,全区上下以拆改快进为牛鼻子拉开城市转型跨越发展的序幕。

当一块块城市“疮疤”被抚平时,这座古城又带给人们另一个思考:拆改以后,老百姓生活得怎么样?拆后腾出的发展空间如何规划利用?村集体资产如何管理处置?结合这些问题,越城区政协昨天组织开展了一次“拆改村后续管理”双月协商座谈会。会上一些专家、政协委员、拆改村代表等抽丝剥茧,为接下去城中村实现蜕变理出不少思路。

城中村拆改取得“双丰收”

拆改快进,为越城区城市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今年是越城区的大拆之年,年初全区以“拆改推进攻坚行动”为载体定下194.73万平方米的拆迁改造任务目标,而眼下各项工作进入扫尾阶段。昨天,记者从越城区城改办了解到,全区城中村拆改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全区共签约11134户约302.42万平方米,腾空11105户约298.21万平方米,拆迁11025户约292.57万平方米。

“城市建设和环境改善获得双丰收。”区城改办有关人士说,拆改,最终将完成并实现从村民向市民的转变,给城市面貌和农村生活环境带来一系列的变化。今年以来,越城区通过拆改,腾出了6000余亩宝贵的城建用地,拆除违章建筑35万平方米,拆除危旧房屋10余万平方米,确保了杭绍台高速、新三江闸排涝等省级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这些拆改项目几乎都与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息息相关,腾出了发展空间。另外,这些拆改项目的推进,每天可以减少排污1200余吨,河道水质得到显著提升,更新了城市面貌,改善了人居环境。

拆改后续管理引起关注

拆改是一项系统工程,并不是拆完了就了事。从拆迁计划的拟定,到拆迁推进,到拆迁的后续管理,再到开发建设,每个环节相互紧扣。作为收尾的重要一环,后续管理的话题迎来诸多人士的关注和思考。为此,越城区政协在昨天的研讨会之前,专门进行了调研。

村级集体的资源、资产、资金是全体村民共同的财富,拆改后,村级集体资产如何处置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灵芝街道洋渎村是今年越城区的拆迁第一村。今年1月份5天完成确权、11天完成签约创下的快进速度,为灵芝镇拆改带来新气象。眼下,该村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拆迁后,几千万的村级集体资金成了烫手山芋,这笔钱的去向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该村党支部书记周国标说,村委也想过不少办法,想把资产以股权形式量化,可如何量化在现实中还是碰到了一些问题。另外,村干部的去向、村民后续管理等问题也成了棘手的事情。

则水牌棚户区改造已接近尾声,随着拆迁的推进,有些后续问题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尤其是村级资产的处置。“另外,拆迁户子女还在原地读书,接送孩子的电瓶车、三轮车从四面八方赶来,引发新的交通拥堵。”东湖街道水产村党总支书记高关兴说。

越城区农办副主任丁伟祥也提出,除了拆后土地利用、村级集体资产处置等问题外,大规模拆改后村务自治和村民管理、中小学生就近入学问题、就业和其他社会福利保障等,都是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真正“蜕变”任重道远

如何看待“拆改村后续管理”问题?座谈会上,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专家提供了许多思路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快实现村民变居民、农村变城市,需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进行梳理的同时提前做好谋划。

区政协委员、灵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标认为,拆后土地利用、村民安置和集体资产处置都需要解决,特别是拆改后加强对村民和党员管理服务尤其重要。为此,在分散居住的情况下,要达到组织不散、队伍不乱、活动不减的治理目标,他建议按就近原则组建网格对原村民加强管理联系。只有切实维护村民合法权益,社会秩序才能和谐平稳。区政协委员、迪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俞科军也表示,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组织管理问题,应该强化拆后村民的社区管理模式。同时,需要出台政策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和保险援助。

大家提出,针对拆后土地利用问题,要三管齐下,扫尾、落实政策的同时尽快制订相关方案。对于拆后百姓的就业、就学、社保问题,要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村民安置问题,坚持以货币化安置为主基调,可以用公租房、回购等方式保障购房困难弱势群体的住房。

记者了解到,越城区决定成立领导小组,相关部门还将对全区拆改村的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对民生问题分门别类制订具体措施一一落实。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