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柯桥区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基层法律服务引入考评机制
2017年12月07日 08:08:0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群众遇到法律问题,既可以通过设在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咨询,也可直接拨打基层法律顾问电话请教。法律服务质量好不好,还有机构监督考评。这是柯桥区最新发布的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内容。

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到今年底,公共法律服务点将覆盖全区所有村(居、社区)。到明年底,作为服务群众的一线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具有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职能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也将在柯桥镇(街)层面全部建成。

柯桥区提出率先在全省建成高水平覆盖全区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除了上述的平台建设内容之外,还有项目、制度、人才建设等一系列抓手。“目前基层法律顾问按要求每月都会主动上门走访,为社区提供相关服务,但这还远远不够。”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深化农村法律顾问制度,既要让法律顾问更多参与村(居、社区)的基层治理,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也要完善考评制度,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

据悉,柯桥区将建立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绩效考评制度,对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项目的实施效果、服务效能、资金使用等进行监督和评估。同时,探索引入第三方质量评估、群众满意度测评,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质量。

明年开始,柯桥区将在全市试点“刑事诉讼法律援助全覆盖”,在法院刑事案件审判阶段,被告人可向柯桥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同时,在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方面,该区将进一步降低援助门槛、拓展援助内容、扩大援助对象、简化审批手续,使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柯桥区还将通过推进法律人才体系建设,壮大法律服务队伍。到2019年底,每万人律师比从目前的2.6名提高到3名左右。同时培育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志愿者队伍,引导具有法律专业素养的人员参与到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中来。


作者:记者 杜珊珊 通讯员 丁 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