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生态旅游要热 集镇环境需美
东白湖镇全域争创3A景区
2017年12月06日 08:57: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几天,诸暨市东白湖镇陈蔡村村民斯明均正在造新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春节就能住上新房子了,还给自己省了几千块钱!”

斯明均的老屋位于浬斯线和陈蔡江之间的江南新村,是其父亲44年前建的沙石结构房,今年在镇摸排中被鉴定为D级危房,一家6口人一直挤在一间小屋里。而在这个区域里还有20多间老屋质量差,属于C级或D级危房,随时可能倒塌。“有意愿原拆原建的农户不少,但迟迟无法动手,因为房子连在一起,自家拆了,邻家的房子也会倒。”陈蔡村村委主任蔡军说,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这些农户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诉求被满足的同时,更为他们省了一笔立面粉刷费。

今年,东白湖镇明确以生态旅游为主定位,投资7000万元,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用3A级景区标准打造“浙派”风格集镇。“立面改造需要叠建马头墙、重建窗户等,有些老房子可能发生墙体开裂等问题,危险系数升级。”东白湖镇镇长徐航锋说,通过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细心地给他们算账,村民们欣然接受统一改造。

不仅危旧房原拆原建,一些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在这次改造中得到了解决。陈蔡村村民陈章华20多年来一直被门前堆着的杂物所困扰,因为这是全镇整治最棘手的地方之一,几十年前属于村集体,后经私自转让,附近5户人家交了钱,却没办用地手续,长年使用下来,便成了历史遗留问题。陈章华说,这次通过干部们协商调解,场地清理了,11间违章小屋拆除了,统一建成了绿地,“看着心情都好了。”

“环境好了,游客越来越多,少则住一两天,多则住半月,我们收益也增加了。”陈蔡村贵临山庄的老板蔡仕海说,每逢节假日,他家15间客房都十分紧俏。深厚的历史文化古迹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游客来到东白湖镇后,当然要尝尝本地的茶叶、香榧、笋干等土特产,一条乡村旅游经济链便开启了。“不说别的,光今年香榧上市以来,我的常客们就让我寄了几百斤。”蔡仕海说。


作者: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冯杭洁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