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区搭建平台促进城乡资产资源互动
10万平方米闲置农房被激活
2017年12月03日 09:08: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上虞区下管镇管梁村村民桑绍强家里的三间三层楼房一直闲置,近日,他和村里其他47户村民一起,分别与村农宅经营服务站签订了《农房租赁委托代理合同》。他们的闲置农房通过上虞区产权交易公司建设的两大网站发布信息招租,以吸引外面的客商。

除了管梁村,上虞区还在丁宅乡上宅村开展试点,以农村闲置农房为切入点,积极推动民宿、民居等农村资产交易、流转,促进城乡资产资源互动。

昨天,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杨科钦告诉记者,通过近三个月的农村闲置产权基础性调查,20个乡镇(街道)共统计闲置农房1972间,建筑面积10.54万平方米,意向流转土地12118户,39076.934亩。

今年3月,上虞区重组的区产权交易公司,已开发完成“农房e家-上虞区产权交易网站”,实现了信息发布、业务管理、网络竞价等核心功能,并率先采用“产权淘宝”模式,标签化展示产品,交易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对竞拍标的的了解、询价和交易。同时建设“乡路country road”网站,设计了推荐房源、热门房源、四季出游、乡村体验等模块,成为宣传推介闲置农房的重要平台。

激活10万平方米闲置农房,上虞率先作了有益探索。村农宅经营服务站按照“公司+服务站+农户”的运行模式,农户在服务站进行登记委托,签订委托经营协议,服务站与区产权交易公司签订委托交易合同,成交后由产权交易公司出具交易鉴证书。完善区镇两级产权交易平台,制订出台了20余项制度和业务类交易细则,实现信息发布、操作规则、审核鉴证等“三统一”,同时还建立以政策风险、业务风险为主要内容的风险控制体系。

管梁村党支部书记桑明华告诉记者,村民徐国强前年与宁波投资商签订了两间石屋30年的租赁协议,对方去年花60万元进行装修。前几天,宁波投资商一听说上虞有这么好的平台,立即赶到村农宅经营服务站,要求发布招租信息。

为深化这一模式,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近日已与上虞农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农村闲置农房开发特色信贷产品,为闲置农房改造租赁提供信贷资金保障。


作者:记者 杜静静 李志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