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缓控释肥增效 亩产再创新高
诸暨单季晚稻攻关试验田亩产首次突破800公斤
2017年12月02日 07:50: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诸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对位于该市王家井镇新南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单季晚稻缓控释肥高产攻关试验田进行现场实割测产。测产数据显示,有2个品种的缓控释肥试验示范田块亩产首次突破800公斤。其中,“永笑”脲甲醛缓控释肥亩产量843.3公斤,“万里神农”木质素有机-无机缓控释肥亩产量为805.9公斤,而对照区(农户常规施肥)亩产量为787.8公斤。

“这个结果太令人惊喜了!”诸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张耿苗介绍,缓控释肥是当前化肥减量增效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农民因其“多用几斤会贪青倒伏,少用几斤会减产”而产生畏难情绪。在实际生产中,也因其“肥效长”而难以控制用量,尤其是应用缓控释肥如何获得亩产750公斤甚至800公斤以上的高产,一直是个难题。

近年来,诸暨市通过不断开展田间试验和技术示范,已初步形成单季晚稻应用缓控释肥亩产量达到650公斤的施肥指标体系。今年,诸暨市红旗粮食专业合作社的“百亩单季晚稻缓控释肥应用省级示范方”平均亩产达到664公斤。与常规施肥相比,亩化肥用量(折纯)减少15%以上,增收稻谷12公斤,施肥由“一基二追”变为“一基一追”,人工投入减少,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还有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在此基础上,诸暨市以本地市场上销售的6个缓控释肥新型高效肥料品种为试验材料,以农户常规施肥为对照,开展以亩产800公斤为目标产量的缓控释肥高产攻关大区试验。试验结果表明,不同品种的缓控释肥表现不同,与常规施肥相比,“永笑”脲甲醛、“万里神农”木质素有机-无机2个品牌的缓控释肥在总养分投入减少20%的基础上,亩均增产2%至7%,且施肥由“一基三追”减少为“一基二追”。

诸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诸暨市将继续探索单季晚稻亩产800公斤以上应用缓控释肥的施肥技术,实现减肥不减产。


作者:见习记者 徐晶锦 通讯员 张耿苗 编辑:季建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