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金甬铁路”初步设计获批
新昌人的“铁路梦”现实感越来越强
2017年12月01日 09:51:36
来源:今日新昌

昨日,记者从县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新建金华至宁波铁路(以下简称“金甬铁路”)工程初步设计已于日前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这标志着项目建设又迈出关键性一步,我们新昌人的“铁路梦”离现实又近了一大步。

根据批复,新建金华至宁波铁路下行正线长度188.303公里;上行正线长度185.612公里。设计行车时速160公里、预留200公里。全线从宁波出发至金华,沿途共设置云龙、奉化、溪口、新昌、嵊州、南山湖、虎鹿、东阳、苏溪9个车站。项目设计概算总额286.78亿元,建设工期4年。

据介绍,“金甬铁路”将采取客货共线的形式,也就是说未来铁路上既能跑客运列车,也能跑货运列车。远景年运输能力为客车每日60对、货运量每年4000万吨,可满足两地及沿线群众出行和货运需求。新昌大明市站即为客货两用火车站。

“金甬铁路”新昌段长10.5公里,隧道长6.2公里,桥梁长1.8公里,预估算投资15.71亿元,并在大明市新区设新昌站。目前,征迁工作一期已完成,约3万平方米,二期征迁也已开展;先开段陈家岭隧道施工顺利。

“金甬铁路”的建成,将结束新昌不通火车的历史,对新昌人民的吃、穿、住、行都发挥着深刻作用;同时,新昌将成为连接宁波舟山港与内陆腹地的桥梁和纽带,迎来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据县铁建办主任石新春介绍,“金甬铁路”的建设在去年底还被赋予了更大的意义:根据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规划,金甬舟区域未来将打造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金甬舟铁路、甬金甬舟高速为支撑,着力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形成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充分彰显大通道的综合优势。同时,“金甬铁路”的建设也使宁波及宁波舟山港在对接“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等建设、打造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等方面面临更多重大的战略机遇。

新昌,作为“金甬铁路”其中的一段,搭上这趟开往“一带一路”的新时代便车,无疑为新昌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作者:记者 石磊 通讯员 吕森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