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打赢蓝天保卫战,环境治理与保护继续推进
越城区清理整顿再生利用行业
2017年12月01日 09:35: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台机器、几个人,这是多数废塑料加工作坊的规模,但不久之后,这类作坊和企业若是手续不全、排污不达标,将统统消失。昨日,记者在绍兴市环境保护局越城区分局了解到,从今年11月底开始,越城区已全面展开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工作。

通过去年印染行业整治提升和几年来“五水共治”的全面推进,越城区的水质有了明显的好转,同时废水废气的排放也有了较好的控制,但是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不规范的生产与废物排放,对土壤、水质、空气会造成严重的污染。

“与之前零散的整治工作不同,这次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执法力度,集中力量整顿,为建设美丽越城提供有力支撑。”绍兴市环境保护局越城区分局副局长诸明说。

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有着“低小散”的特点,工艺简单、操作容易、成本低、场地要求小,流动性很强,这里被封那就换一个地方再继续,其中废塑料再生利用的作坊数量最多。

“将坚持‘依法取缔一批、重点整治一批、规范引导一批’的原则不断推进工作。”诸明介绍。与居民区混杂、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环境的经营场所,手续不全、排污无法达标的企业,特别是加工利用“洋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电子废物、废旧衣服、生活垃圾、废轮胎等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和走私进口的固体废物)”的企业将统统被关停取缔;对于加工利用集散地的企业或者作坊,将进行重点整治,检查所在区域的规划环评或企业项目环评的审批和落实情况、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针对相关的规范企业,继续引导其发挥带动作用,推动全区废物再生利用集散地园区化、规模化和清洁化发展,鼓励合法合规再生利用企业联合、重组,做大做强。

越城区废物再利用行业的经营场所分布广,如何做到排查与整治不遗漏?据了解,本次整治工作将联合环保、发改、经信、公安、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开展,形成专项工作力量和运行机制,遇到问题和困难一起研究,共同解决;在目前的问题摸排阶段,各个街道、乡镇都积极参与配合,加强宣传报道,强化舆情跟踪,仔细寻找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的作坊与企业;及时总结清理整顿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和经验,梳理检查中发现的再生利用行业监管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废物再生利用行业的整治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我们不断警惕与预防,健全制度、强化能力,严防问题反弹。”诸明说。


作者:见习记者 唐洋洋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