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市东白湖镇
挖掘文化资源 发展绿色产业
2017年12月01日 08:32: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诸暨市东白湖镇越红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继裕昌号民间艺术馆、斯民博物馆、蔡元培纪念馆和陈蔡水文化馆之后,该镇建成的第五个文化艺术博物馆。今年以来,东白湖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越红”曾是中国十大红茶之一,产于诸暨、嵊州等地,已有百年历史。越红博物馆占地1500平方米,由诸暨越江茶业有限公司创建。该博物馆建成后,东白湖镇越红茶叶协会还与浙江大学签订了产品技术开发科研合作协议,进一步挖掘和开发茶文化资源,繁荣茶文化产业,发展茶经济、茶旅游,实现“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愿景。

东白湖镇能够建成5个博物馆,与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分不开。我国著名教育家、革命家、政治家蔡元培先生的祖籍地就在东白湖,这里也是当代著名儿童教育家斯霞的故乡。在这里,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世代传承,百年名校斯民小学走出了100多名教授。

东白湖镇既是文化名镇,也是生态重镇,这里有诸暨最高的山峰和最大的水库。立足文化,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生态小城镇是东白湖镇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东白湖镇围绕“东白山水,养生小镇”的主题,用景区标准打造“浙派”风格集镇。“我们希望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争创全域3A级景区,发展休闲旅游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东白湖镇党委书记寿浩波说,“我们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整治工作细节,既确保工程质量,也提升群众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满意度。”

整治中,东白湖镇从最困难、最棘手、最复杂的区块入手,腾出公共空间。此前,在陈蔡村江南新村有10亩左右的村级公共地块被用来堆放杂物,村民反响强烈。通过集中整治,这一地块得到了清理,今后这里将为村民建造公园、停车场等公共设施。


作者:记者 胡诚浩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