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嵊州市通源乡
整治一江两岸 激发创业热情
2017年12月01日 08:32: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前几天,嵊州市通源乡通源村的钱师傅,把肉摊搬进了刚落成的农贸市场。和他一样,通源村10多户村民结束了在路边小屋经营的历史,陆续搬进500多平方米的新农贸市场。这是通源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注重民生需求和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以“十里通源江,两岸万千图”为目标,通源乡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分块规划建设品质居住风貌区、综合服务风貌区、茶园休闲风貌区、传统民居风貌区。到目前为止,已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今年实施的16个项目已完成14个。

通源乡所在地的通源村、通益村,位于通源江两侧,为确保村民出行安全,通源乡对通源江上的所有桥梁和江边扶栏进行了改造。目前,已安装5座桥梁护栏,新建的通源村岗下新桥也已开通。靠近居民区的江边,全部装上了不锈钢护栏,江边50多盏路灯也在安装之中。通源村岗下、岭下两个自然村的环村公路也已全线贯通。

让当地村民最为满意的是对原农贸交易区的整治。原交易区位于三角地段的中心位置,江边车多人多,经常堵车和发生交通事故。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地段的江边破旧小屋已全部拆除,道路也被拓宽。取代旧农贸交易区的,是一个漂亮的江滨公园。在公园边上,正在建设一个停车场。

通源乡还根据茶叶和香榧资源丰富的特点,创新载体,助推产业发展。乡里举办了通源西白茶人节,建起了百年香榧观光园。在通源江边,一个茶文化生态公园初露雏形。“乡特色产业服务中心也正在建设中,主要是加强产业培训、技术推广等。”通源乡人大主席郑永全说。

家乡的变化,让外出创业的人员纷纷回归。他们开始新一轮创业,有的种植香榧,有的发展生态茶叶,有的做番薯深加工、开农家乐等。到目前,通源乡有2万亩茶园套种了香榧树苗,民宿也发展到了16家,直接创收约850万元。


作者:记者 俞其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