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过半
市住建局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持久战
2017年12月01日 08:14: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底,全市城区垃圾分类总覆盖率达63.3%,全市农村垃圾分类总覆盖率达57.1%。全市共有676个小区、771个机关事业单位、112所学校、163个国有企业和1230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持久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大多数小区都进行了垃圾分类,部分小区进行了高标准、智能化的垃圾分类改造,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大部分居民都能将各种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同时,通过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源头分类投放并由终端进行分类处置,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

建成155个

智慧生活垃圾分类小区

在越城区翰林越府小区,居民陈先生拎着一袋厨余垃圾来到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将袋子上的二维码对准投放点的扫码口,厨余垃圾桶的盖子很快打开,陈先生将垃圾马上倒进了垃圾桶内。

北海街道西小路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翰林越府小区内的垃圾桶都连接了社区的管理终端。居民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社区里一目了然。“根据投放质量,投放准确率高的可以获得积分奖励,积分可到社区兑换奖励。而垃圾分类做得不好的居民,我们也可以掌握,可以有针对性地上门进行宣传教育。”西小路社区负责人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我市创建了20个像翰林越府这样的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通过实施智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提高源头分类质量。目前,全市共实施智慧生活垃圾分类小区155个。同时,我市还积极探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试点,从而促进了城区垃圾分类质量的不断提高,出现了一大批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准确率达到85%以上的分类小区。

为了全面提升垃圾分类质量,市住建局还制定实施了《分类小区、行政村、单位覆盖率认定标准》。把去年的分类覆盖率全部归零,进行重新认定,扎实推进分类工作。

广泛宣传

争取知晓率达100%

昨天上午,一场“为市容环卫建设添砖加瓦,与和谐美丽绍兴共同成长”——《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大型广场宣传活动在越城区城市广场热力开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今年8月31日,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9月30日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四次会议批准《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于12月1日实施。为普及法规知识,落实法规内容,提高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水平,市住建局精心组织此次大型广场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对市容和环境卫生的法律意识。

市住建局的很多工作都离不开宣传教育。尤其是垃圾分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全民的自觉参与,必须通过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提高知晓率。

为此,市住建局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知晓率达100%的要求,加大了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提高了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通过评选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最美学校”“最美社区(村)”“最美家庭”并进行电视颁奖活动,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影响力,提高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社区、村委也组织力量对辖区内居民和村民每季度进行一次上门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居民和村民的分类知识及分类熟练度,并做好相应的轮训台账记录,做到轮训户户到位,不断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提高源头分类水平。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实现垃圾减量

许多市民对垃圾分类曾有这样的困惑:我们辛辛苦苦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的时候却做不到彻底的分类处置。要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必须建设完善垃圾分类配套处置设施。为此,市住建局发挥行业监管职能,积极督促协调,加快推进垃圾分类配套处置设施建设。

在厨余垃圾处置站点建设方面,柯桥、上虞两区按照集中处置的方式,投入建设资金近3000万元,已建成处理能力分别为200吨/日和100吨/日的厨余垃圾集中处置中心。市本级计划投资2.7亿元,建设日处理能力400吨餐厨垃圾处置厂,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于2018年6月底全面建成试运行。其他区块共投入1.5亿元左右,今年计划建设145个厨余垃圾处置站点,目前已建成137个。

在垃圾焚烧终端处置设施建设方面,市本级今年投入资金约4.3亿元,加快循环生态产业园建设。截至11月底,垃圾焚烧项目已完成整体形象进度85%。另外,高新区、镜湖两个大型生活垃圾中转站已分别完成形象进度的30%、83%。

城区范围

全面推行深度清洁

在越城区解放南路,沿街有不少小吃店,有些市民游客一边吃小吃,一边将垃圾扔在了路上。尽管乱扔垃圾现象屡禁不止,但是在这条路上,却很难看到垃圾成堆的情况。垃圾落地不到5分钟时间,就会被彻底清理。

在城区开展深度清洁工作,是去年市委、市政府借鉴宁夏中卫市“以克论净、深度清洁”的经验做法提出的。目标要求是实现“两个5”标准:即地面垃圾停留不超过5分钟,每平方米尘土不超过5克,以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品位。

这项工作,在去年各区主要街道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今年4月份起在城区范围全面推行。目前,在越城区(高新区)、柯桥区和上虞区及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区所有城市道路和公共区域责任区地面,全面推行“双五”保洁标准的深度清洁工作。

越城区针对清扫保洁薄弱地段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及生活垃圾清运途中滴洒漏问题整治;柯桥区强化渣土泥浆管控,督促施工单位加大建筑工地出入口及车辆冲洗力度;上虞区对城区20余条道路开展夜间深度保洁,提高了路面保洁水平;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升中心商贸区道路的保洁标准,提高保洁机械设备的上路频次,打造整洁有序环境。


作者:记者 胡诚浩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