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吸引那么多目光的上虞,原来有那么多“第一”
——记2017全国网络媒体上虞行
2017年11月30日 17:55:30
来源:绍兴网

 

启动仪式

记者们深入基层入户采访

    无论是e游小镇以“e游一流”为目标、还是“最多跑一次”中打造“一件一窗一刻钟”的上虞新模式,抑或是三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卧龙集团展示厅内霸气醒目的“全球电机NO.1”……“一”字打头,似乎都在展示着出绍兴市上虞区新时代争先发展的勃勃生机……

    11月29日-30日,2017全国网络媒体上虞行活动顺利举行,启动仪式在上虞科创园科创中心。本次网媒行邀请到了近20家知名网络媒体,包括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等中央级媒体,东方网、浙江在线等省级媒体,杭州网、宁波网、温州网等省内地市级媒体,以及腾讯、今日头条等知名媒体派代表前来联合采访。

“一江两岸”:“蝴蝶”总是上虞的象征

    29日上午,网媒团一行先来到“一江两岸”城市阳台观景平台。曹娥江“一江两岸”景观工程是上虞“一江两岸”城市开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期(三环大桥—四环大桥)工程已基本完工。而“城市阳台”则是整个“一江两岸”景观工程的核心项目,是充分展示上虞城市新形象的核心滨水景观节点,远观外形宛如一只蝴蝶,其优美的造型透露出浓浓的梁祝文化韵味。

实地踏看

资料图

e游小镇效果图

    而于2016年1月列入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录的e游小镇,就位于“一江两岸”未来城市规划的核心地段。截止到11月30日,e游小镇累计投资48亿元,完成注册的企业有303家。

两翼齐飞:传统、新兴产业都充满希望

    随后,网媒代表们来到了“宇石网络”公司在上虞e游小镇设立的办公区。宇石网络由一群怀揣梦想,满怀激情,有着强大凝聚力的80、90后小伙伴组成,“让天下玩家不再一个人游戏”是公司的宏伟愿景。走进这家公司充满个性的办公区,仿佛走进自己变身喵星人穿越到了外星球。

    上虞有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也有不断转型升级中的实力强大的传统产业,媒体团随后来到的卧龙集团便是上虞传统产业龙头企业的代表。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4年,经过33年的高速发展,集团现拥有卧龙电气(600580SH)、卧龙地产(600173)、卧龙-LJ公司(LIJO.SI)3家上市公司、57家控股子公司、员工18500余人、总资产240亿元、年销售300亿元,形成了制造业为主业、房地产业和金融投资业为两翼发展的产业布局。随着卧龙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公司形成了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的业务网络,并与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全集团进出口贸易额持续高速增长。

    卧龙集团可谓是雄心勃勃,就像卧龙控股集团董事、董事会秘书长夏钢峰向大家介绍的,卧龙集团未来几年将加快创新和技术投资,通过购并等扩张形式进一步确立全球行业中的优势地位。

“最多跑一窗”:上虞新模式,这个可以有

    29日下午,媒体团第一站来到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建筑内部设计,就首先体现了“让老百姓尽量少跑”的理念。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层窗口设计为一楼涉民窗口,二楼涉企窗口,“大部分老百姓毕竟办理涉民事务的更多。”

    全省都在推进的“最多跑一次”,如何力争跑在前列,上虞也有不少经验。例如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从“跑多窗”变“跑一窗”,打造“一件一窗一刻钟”的上虞新模式,将不动产交易登记受理时间从60-90分钟压缩到15分钟。

    如何变“慢跑”为“快跑”?“1+5+X”是跑出上虞加速度的重要经验之一。企业投资项目“1+5+X” 一体化联动审批机制具体是指:“1”即区便民中心(审管办),“5”即区发改局(或区经信局)、区规划分局和区建管局、区国土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环保局,“X”即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关联部门。通过系统化整合、导航式服务,加快审批流程。

“四个平台”:网格化管理成果显著

    随后,网媒代表们来到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崧厦分中心,同时也是崧厦镇行政服务中心,着重展示了“四个平台”办公区域。“四个平台”的核心框架是“1个综合信息指挥室+4个平台”,4个平台即综治工作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市场监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

    “四个平台”目前已经让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成果显著。崧厦镇行政服务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举例说,网格员发现某地有乱停车现象,通过图文报到平台,平台马上转给交警处理,当地乱停车现象消失立竿见影。虽然这只是简单举个例子,但一般情况下,现在“平台”已经能够做到24小时内受理,7个工作日内处理。“平台”中上报的信息半年里迅速增多,目前已经有4000条左右,老百姓满意度很高。

文化礼堂:既可强身健体又可传承非遗

    除了社会治理的新技术令人大开眼界,上虞的文化礼堂同样让人眼前一亮。30日上午,章镇镇张村村取名叫“家宴集聚点(家宴中心)”的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原来这里正在上演的是“章镇镇张村村落文化节”一个个精彩节目,有民间吹打乐演奏、排舞、越剧传唱、腰鼓舞等等。张村村的村支书告诉记者,张村村是戏曲之村,也是文化特色村,宽敞而现代的文化礼堂建成之后,成为村民文化娱乐、强身健体、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很好阵地。

生态张村、桃园村:慢慢走,欣赏啊

    走出文化礼堂,漫步在两侧有颇具特色的竹制路边护栏的柏油道路上,无论远望还是近观,张村村的村居建筑都是清一色、风格统一的墙面,村落之间则有片片竹林环绕,“虞南第一村”的称号果然名不虚传。张村村是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并抓住契机,打造生态自然村。路边一个“慢”字交通标识,仿佛在告诉这里的游客,“慢慢走,欣赏啊”。

    同样以“美丽乡村”闻名的还有长塘镇的桃园村,正如村里美丽围墙所展示的,这里是真正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漫步在桃园村里,宛如在生态景区内,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美丽村居、幸福桃园”。长塘镇桃园村党总支书记朱来生介绍,桃园村将尽力打造“十里桃园,四季花海”,发展独具特色的观光旅游村。

    新闻助读:上虞,地处杭州湾南翼,位于杭州与宁波之间,与上海隔江相望,是省级区域交通枢纽中心;总面积140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8万,外来常住人口约21万,下辖15个乡镇、6个街道。上虞是全球青瓷的发源地之一,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沿海经济开放城市,也是国家园林城市。工业是上虞的主导产业,拥有一个国家级开发区、一个省级开发区和一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形成了机械装备、医药化工、轻工纺织、照明电器、光伏及绿色能源五大主导产业,是全省工业强市试点县(市、区)。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