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绍兴改革发出最强好声音 >> 垃圾分类有序
火眼金睛的分拣员,敢唱“黑脸”的督导员,模范带头的党员干部
马山镇“三支队伍”,让垃圾分类不再难
2017年11月30日 09:05: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左手一瓶灭蝇药水、右手一把火钳,口袋里装着记录本,每天清晨6点,袍江开 发区马山镇尚巷村村民骆朱法就出门工作了。他掀开村民家门口的两只垃圾桶,用火钳仔细翻看并纠正垃圾是否投放正确,村民一旦投错,他便在记录本上写下来,这事关当事村民的每月考核。当然,发现垃圾桶内蚊蝇飞舞,左手的灭蝇药水便可派上用场。

据了解,骆朱法是尚巷村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今年76岁的他,曾担任过村干部,敢于唱“黑脸”的他在村民中颇有威望。前不久,他在督导时,发现村党总支书记骆国庆家门口的垃圾投放错了,便当即给骆国庆打电话,让他赶来改正,并记录在册。

据了解,经过骆朱法翻检之后,村里的垃圾被统一清运至马山镇生活垃圾处置中心,经过机器处理后臭烘烘的垃圾变成了有机肥,实现变废为宝。当然,在投入机器之前,还有重要一环,即垃圾分拣员会对各村收集来的垃圾,按照可烂和不可烂进行分拣,发现投放错误的以村为单位统一登记,再报给马山镇相关部门,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

垃圾分类工作,后道的督导、分拣很重要,但村民的正确投放更加重要。因此,尚巷村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户制度,每位党员干部联系5户村民,上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工作,使垃圾分类人人皆知、个个都懂。

马山镇政府有关人士说,从今年2月起,投资300多万元建立全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置中心,并集中采购分类垃圾桶等设施,硬件上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他们以尚巷村为试点,逐渐覆盖到全镇24个村。该镇充分做足“人”的文章,精挑细选组建督导员、分拣员和党员干部联系户等三支队伍,让垃圾分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