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新昌小将全民参与环境整治
30位村民成了河道认养人
2017年11月27日 10:09: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普通村民也成了河道认养人。日前,新昌县小将镇在杜岭水库举行了一场认养牌揭牌仪式,将河道认养制进行扩面,除了机关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外,30位村民加入到河道认养的队伍中来。

不光是河道保护,为了让更多群众参与环境整治,今年小将镇还与集镇主干道沿线的200多户村民签订承诺书,共同维护集镇良好秩序,提升乡镇文明风貌。“提升文明素养,最好的方法是让群众参与。”小将镇党委书记吕旦霖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人人受益,也要人人参与,“镇里多方征求意见后,与当地村民签订了《小将镇小城镇环境整治承诺书》,提出了一些大家认可的行为准则,实施一段时间后,有效促使了很多村民改变陋习,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保护河道、做好门前三包,是村民承诺的重要内容。小将镇境内有大小河流70条,全长80多公里,是新昌县河道总里程最长的乡镇,同时也是长诏水库、钦寸水库两个大型水库的源头。围绕饮用水源头保护,小将镇持续加强镇域内水系治理,并扩大河道认养制范围,实现了社会化、全民化的河道保洁机制,治水、护水成效显著。

在水环境持续改善的同时,近两年来,小将镇依托本地花木产业特色,在各村大面积种植梅花、玉兰、桃花、海棠、樱花、茶花、红枫、红豆杉等特色花木。如今的小将,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看点,小镇犹如一座五彩斑斓的花园。

环境综合整治中,当地还充分挖掘南洲罗汉、十番、罗溪马灯、朱部旱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盐帮古道、善政庙、乡贤祠、灵鹤桥、永春桥等历史古迹文化内涵。邀请专家从更高层次、更广角度对入口景观、绿化节点等亮点工程建设方案进行优化提升。

“按照‘大美小将·花园小镇’的目标,我们正在全力提升镇域环境,大力推进景区村庄创建。”吕旦霖对记者说,通过招商引资,建成茅洋禅意民宿、南洲九曲小院等精品民宿项目,小将的乡村旅游经济方兴未艾。


作者:记者 胡诚浩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