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越城区两万多棵行道树开始“换发型”
树木遮光,修剪强度可否大一点?小区的树也需“理发”,由谁来干?
2017年11月27日 09:02: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来自热线:昨天,市民林先生骑自行车路过越城区鲁迅东路和百沥路交叉口时看到,路边堆着不少行道树上砍下的枝条,有些挺粗的树枝也被锯下来了。因为路中间要行车,锯下来的枝条堆积起来后,还挡了他骑行的路线。他致电晚报热线,想知道为什么近期街头剪树枝的行动如此集中。

记者核实:昨天上午,记者在越城区胜利西路看到,一名工人爬在树上,举着数米长的高枝剪给一棵香樟树“理发”,底下两名绿化工人则将剪下的树枝砍成小段,再装上车。“路边的绿化树如果长期不修剪,会影响市民采光和出行。”一名工人告诉记者。

哪些行道树要“理发”?

在越城区二环线内,总共种有2万多棵行道树。根据修剪日程安排,园林部门将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常绿树种(主要是香樟树)的修剪;再用一个月时间修剪落叶树,其中2000多棵法国梧桐树为主要修剪对象。为什么要这样安排?越城区市政园林管理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香樟树数量大,考虑到其茂盛的枝叶在下大雪时容易被积雪压断,所以要先开剪;法国梧桐在落叶后汁浆才会回流,12月开始修剪既不伤树,又可以修整树形、预防病虫害,所以法国梧桐会考虑在树叶落光以后再剪。

越城区市政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还说,冬季行道树陆续进入休眠状态,修剪的主要是病虫害枝、挡住交通标牌和路灯的下垂枝、长得过密的交叉枝。修枝有利于明年树木生长,又可以提前为冬季抗雪做准备,避免树枝被大雪压断造成安全隐患。

记者还了解到,修剪下来的树叶和树枝,最终去向分3类:养护单位运回自己的苗圃做肥料,外运到农村处理,部分由粉碎机粉碎后腐化处理。此外,园林工人还有一项任务——给2万棵行道树树干刷白,确保树木安全过冬。

“发型”怎么剪有讲究

“树大了影响住户采光。”采访中,有市民希望记者给园林部门带个话:希望将树修剪得更彻底些。市民提这样的建议是有根据的:今年1月初,越城区(高新区)秀水苑小区的30多棵大树被物业“剃光头”,现在这些树都长出了新枝,长势挺不错,几年内都不会影响采光了。

“树叶遮挡阳光、交通标志等,每年都有市民来投诉。”越城区园林管理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树木越长越高,树与建筑物之间的“争露脸”矛盾也越来越突出。此外,对红绿灯、监控设备、路灯等也会有影响。从投诉的路段看,主要集中在建功路与人民路口、鲁迅路与建功路口、环城南路和水沟营等。

该人士称,给小区里的树进行强度适当的修剪是允许的,但要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进行。但对行道树“强力”修剪却行不通。“如果把具有观赏价值的树叶都修剪掉,就不够美观;考虑树形,只是修剪一些边边角角,又很快会‘旧症复发’。”该人士称,根据市民的要求,他们会尽量会给行道树多剪掉一些树枝,以增加树旁住户的采光时间。

行道树“理发”了,小区里不少树也盼着这一天。有市民就提到:“自家住宅窗口被绿化遮光,又没人来修剪,该如何处置?”对此,越城区园林管理部门负责人说,绿化影响采光确实是个问题,尤其是在秋冬季,但居民私自砍伐肯定不合法。居民可以向社区居委会申请,如果树木在园林部门管辖范围内,可由园管部门整枝;属于小区的,由养护单位按照技术要求进行处理。


作者:记者 陈乙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