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电力“私人定制”全程服务嵊州“煤改电”企业
2017年11月26日 09:48:56
来源:

11月25日上午,在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的嵊州市广利机械有限公司新厂房内,该公司董事长王夏军正在专注检查赶工的起重零部件。

见到国网嵊州市供电有限公司的两名服务回访人员,王夏军兴致勃勃地带领他们参观自己“鸟枪换炮”的“新家当”。

偌大的厂房内,左右两边分列、尚未全部完成的新旧设备对比鲜明。一边是炉火熊熊烟气腾腾的烧煤设备,另一边却只需轻松按下电钮,铁质胚件便迅速在高频电炉上变热、变红,达到铸型熔点。王夏军兴奋地指着新设备介绍道,“用煤做燃料,温度不稳定,产品质量不高,我们只能生产低端产品;用电后,可以恒温控制在1000摄氏度,产品质量提升,我们就能生产较高端的起重零配件了。”

王夏军说,煤改电后,不仅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使产品由原先主销东南亚国家逐渐向欧美国家拓展;还解决了长期以来的“招工难”问题。由于煤炉高温锻造过程,劳动强度大,生产环境差,需要青壮年男劳力,人工成本高。而现在用高频电炉,就连不是“力量型”的女性都可以胜任,每天仅人工成本就可以节省1000元。

至目前,7台高频电炉已安装完成,160千瓦设备两台,250千瓦设备一台,120千瓦设备一台也已改造完成,投入生产。下阶段,还将陆续改造500千瓦设备一台,300千瓦设备两台,预计全部完成后,企业年产值将由3000万增至5000万。

2015年,在电能替代潜力项目摸排中,嵊州公司得知广利机械有限公司有煤改电想法,随即上门及时沟通,进行电能替代宣传,实施“私人定制”全程服务;2016年,企业递交相关用电申请,开始“煤改电”设备改造。在详细了解用户生产情况,现场踏勘后,嵊州公司为企业定制优化用电方案:将原来315千伏安的变压器更换成800千伏安,并新建一间高配房,以满足生产用电需要。并特事特办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对从工程受理到安装送电的整个工作流程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大大缩短了变压器增容工程时间。

“煤改电,能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产环境,还能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将企业做大做强。”对于电改煤前景,王夏军充满信心。

“是电力部门的支持和服务给了我‘煤改电’的信心。”说到这里,王夏军忍不住握住电力回访人员的手连声感谢。

近年来,嵊州公司结合当地政府“大气污染治理”、“五水共治”“燃煤锅炉专项整治”的契机,结合行业特点同步跟进电能替代改造。通过电能替代潜力项目摸排、开通业扩绿色通道、优化企业用电方案、加强电能替代宣传、建立电能替代项目档案等工作,为全市电能替代改造项目提供全程“贴身服务”和强大的电力保障。


作者:茹继英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