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领航新征程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生态净化 植物浮岛 纳米增氧
马山工业片区用“科技宝贝”治水收获一江清水
2017年11月24日 09:01: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21日上午,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山镇农办主任楼金来到新开河巡河,专门到旁边的一个“集装箱”察看。“这可是我们马山工业片区科技治水的秘密武器。”楼金告诉记者,外表看起来像个集装箱,实际上是一个小型的污水处理厂,一天能处理500吨污水。

马山工业片区地处袍江开发区马山镇,片区内有近200家企业,集聚了众多印染、化工企业。这里共有5条河道,总长约9公里,一直是出了名的治水困难区域。今年以来,马山镇科技治水取得显著成效:5条河道全部消灭劣V类水质,有的还稳定在Ⅲ类水。

“集装箱”是马山镇科技治水的秘密武器之一。据介绍,这个“集装箱”也叫生态净化床,是一种污水的“旁路处理”技术,也就是把河道里的水抽进“集装箱”,经过生物膜的净化处理,去除水里的有机物、氮、磷等污染物,再将净化后的水输送回河道。

据介绍,马山工业片区现在安装了3个“集装箱”,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500吨。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长约1公里、宽约五六米的新开河边,“集装箱”里的污水处理设备一刻不停地工作着。

这套治水装置在河道治污中发挥了奇效。今年9月起,新开河的河道水质一直维持在IV类水及以上。“目前,治水已由清淤、砌坎等‘外科手术’,转向‘培根固元’阶段,更要注重科技治水。”马山镇党委委员李佳杰说。

还有更多科技治水的好办法,用到了马山工业片区的河道里。庙横江是马山工业片区的主要河道,周边工厂众多,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里漂浮着大片人工生态浮岛。“这片生态浮岛已完全适应了河道的生态环境。”工作人员鲁国峰介绍,水生生物在自然水环境中的吸收、消化、分解使水质得以持续净化,在修复和重建水生生态系统的同时,也提升了这里的河道绿化景观。

除了在河道中建设人工生态浮岛外,马山工业片区的河道里还漂浮着不少微纳米曝气增氧装置。“装置4个一组,这里总共安装了14组。”鲁国峰说,增氧装置能为河水供氧,从而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


作者:记者 王旭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