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经济
打通一二三产业 拓展价值链最高端
复兴抹茶产业,富盛前景可期
2017年11月23日 08:53: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抹茶小镇的万亩茶园。

抹茶小镇如何做好抹茶产业?产业发展前景又如何?21日下午,由市茶叶学会和越城区农水局联合举办的中国·绍兴抹茶发展论坛在越城区富盛抹茶小镇举行,来自国内的知名茶产业、茶文化专家及茶企负责人、茶叶技术人员代表等120余名嘉宾对绍兴抹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消费升级趋势下

需求崛起倒逼供给

所谓抹茶,就是经过遮阴处理后的茶叶原料碾磨而成的超微细粉。其发源于中国,始于魏晋,兴于唐,盛于宋。明代后因各种原因在国内不再流行,并逐渐走向消亡。而在日本,抹茶被发扬光大,发展成为今天的日本茶道。浙江省农业厅茶叶首席专家罗列万表示,抹茶生产有着严格的品质审查和分级标准,低端抹茶粉(绿茶粉)售价为10~20元/100克,而品质较好的抹茶价格应在40~60元/100克左右。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对抹茶的了解,高品质抹茶的需求逐渐增加,抹茶香精和绿茶粉将被淘汰。“消费者对抹茶的需求将倒逼供给,从而推动抹茶产业链的整合提升。”罗列万说。

我省的抹茶产业,从2011年起,开始在我市富盛地区规模化生产,2015年之后,全省实现多点生产,初步形成规模。目前,全省共有抹茶生产规模企业15家,其中,绍兴2家,而位于富盛抹茶小镇的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抹茶种植和生产企业。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景红表示,中国人原创了抹茶,日本人创新并发展了抹茶,而美国人则通过星巴克、哈根达斯等的抹茶系列产品,向全世界推广了抹茶。“相信未来抹茶的复兴繁荣之地必定在中国。”他说。

御茶村的生产车间。

打通一二三产业

拓展价值链最高端

在去年的农博会上,“御茶村”展位上的抹茶千层、抹茶慕斯、抹茶饼干等一系列抹茶产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足。“不单这些甜品是我们制作的,里面的抹茶粉也都出自我们的茶园。”万景红说,公司从2006年开始小量涉足抹茶业,起初以出口日本为主,后又出口欧盟,现在内销市场也做得风生水起,甚至超过了出口。目前,该公司已成为星巴克、雀巢等20多家食品公司的抹茶供应商。

茶叶由“喝”变“吃”,身价一下子大增。这几年,抹茶价格正在逐年攀升。“御茶村”里品质较好的抹茶,一千克可以卖到400元左右,是普通原料茶价格的10多倍。而品质最好的抹茶,一千克售价甚至能过万元。

“不少传统茶叶企业没有进行深加工,产业上没有延伸,自然难以实现附加值。”“御茶村”董事长刘志荣说,“现在我们做的就是对丰富的茶叶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借鉴日本的抹茶产业模式,打通一二三产业,找到更大的升值空间,向价值链高端拓展。”

茶产业专家张士康表示,“御茶村”从种植到加工、从质控到产品,都走在了浙江乃至全国前列,尤其是其将一二三产融合,更是将中国抹茶产业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发挥叠加效应

带动小镇抹茶产业发展

近年来,富盛镇依托现有的“御茶村”抹茶资源,把抹茶元素融入产业转型、产品创意、小镇提升的各个方面,在发展抹茶产业、完善配套设施、开发新型产业等方面下功夫,陆续推出了抹茶马拉松、抹茶发展论坛等抹茶文化休闲活动。

“旅游和茶产业可以说是富盛的两张金名片。”富盛镇副镇长周肖表示,推动旅游和茶产业两大特色产业的发展,需要发挥“1+1>2”的叠加效应,通过以茶促旅、以旅促茶的方式,共建一体化发展格局。周肖告诉记者,目前,抹茶小镇在助推抹茶产业发展的同时,还陆续推出抹茶生态游、抹茶亲子DIY(自己动手做)等互动活动,不断满足消费市场结构升级的新需求。“接下来,我们将以本次抹茶发展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做强抹茶产业,并将抹茶发展论坛作为小镇的品牌活动。”他说。

在抹茶发展论坛现场,知名茶文化专家、中国茶叶博物馆原馆长王建荣认为,富盛抹茶小镇不仅仅具有抹茶种植加工的产业基础,也具有抹茶文化复兴的文化基因。“以‘御茶村’为核心的宋六陵,是江南地区最大的皇陵聚集区,其中就有当年抹茶大作《大观茶论》作者宋徽宗赵佶之陵墓。《大观茶论》详细记述了北宋时期蒸青团茶的产地、采制、烹试、品质、斗茶风尚。”他说,绍兴可借助抹茶特色小镇建设契机,充分发掘梳理南宋文化、越中文化,通过对抹茶产业的开发,再现宋朝点茶风俗,重建中国抹茶文化。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