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路南村打造粮食生产观光园
600亩稻田上蹚出产业融合新路
2017年11月23日 08:36: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以后我们村不仅卖粮食,还要打造花海稻香园粮食生产观光园区。”20日上午,记者来到柯桥区柯岩街道路南村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孔国夫刚谈妥了游步道绿化种植和粮油基地围墙设计两个项目招标事宜。

路南村种稻有过辉煌的历史,上世纪60年代中期,曾创下每亩402.5公斤的高产纪录。但前些年,随着农业效益滑坡,大量村民外出务工、经商,村里土地弃耕抛荒现象严重。2014年,村里成立粮油专业合作社,并以高出市场价50元/亩的价格回租村民口粮田,和村级责任田统一经营。

“600亩农田,每年生产麦子约10万公斤,稻谷约35万公斤,碾成米还有近20万公斤,不但保障了2100多名村民的粮食供应,每年还有30多万元的利润。”孔国夫说,通过多种途径村级经济逐渐壮大。

村民的“米袋子”“钱袋子”鼓了,路南村适时抓住机遇,依托生态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开始打造一个集高效生态农业、粮食精深加工、休闲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粮食生产观光园区,离绍兴城里人最近的“城市新田园”。规划中的观光园区,除了精品农业产业区,以及为粮油生产加工、科技示范推广提供配套的六个服务中心,还设置了可重温农耕文化的市民菜园、创意农园、农夫乐园等。

“这条游步道真不错,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健身休闲场所,还能向游客展示村里的特色田园景观。”正在游步道健身的村民沈仙花说,半个月前很多城里人都来这里看稻浪,让村里人更看好粮食生产观光园建设的美好前景。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观光园区建设已全面展开,1300多平方米的粮储加工中心已投用;路南村民俗馆正在抓紧建造,明年初建成后将打造成学生教育基地;300多米长被芦苇填满的小沟正在被清理出来,这里将成为孩童玩泥巴、捉泥鳅的嬉水乐园……

“粮食生产观光园区不是单纯的休闲农业园区建设,而是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的农业新业态,强化农业的观光、休闲、教育和自然等多种功能。”孔国夫说,路南村要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探索一条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作者:见习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