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瓜沥借空港“腾飞”,物流与跨境电商助力临空经济
2017年11月21日 14:59:11
来源:绍兴网

瓜沥,作为杭州东南门户,古时便因沥瓜滴蜜而得名。与之毗邻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于2017年5月9日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继郑州、北京、青岛、重庆、广州、上海、成都后,新一批获批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瓜沥,借着小城市培育和临空经济两张“金名片”,正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临空新城。这个“生活着的千年古镇”,正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11月17日,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走进瓜沥和杭州空港经济区。来自全国各大网络媒体的记者兴致盎然,共同感受临空经济发展带给这座城市的蓬勃生气。

瓜沥,空港省门第一镇

这里,是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的千年古镇;是近代海派画大师任伯年的故乡。这里有着历史的云烟,也是创造的起点;是交通重镇,也是变革的前沿。从小城市版图的全新绘就的瓜沥,正跨上了梦想之旅,那些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经跃出纸面,走在路上……

近年来,瓜沥先后荣膺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是杭州市六大组团中心镇之一、萧山三大副城区之一,也是首批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拥有6块“国”字号招牌。2016年,瓜沥全镇GDP实现14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8.6亿元,成功入选2016年度“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第40名。

首先来到的是万隆光电,这家在国内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设备领域耕耘近20年的公司,从事广电网络设备及数据通信系统研发生产销售,是国内领先的广电网络设备及数据通信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这里的恒温恒湿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新产品的制作。据悉,在今年上半年万隆光电已经成功在创业板挂牌转板上市。

瓜沥文体中心位于瓜沥新区核心地段,总投资额2.5亿元,占地58.5亩,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分主体育馆和训练馆,设有观众席位4600座,将承担2022年杭州亚运会中卡巴迪和武术两大赛事。

此外,新城镇文化综合体——七彩小镇主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萧山最大物美卖场顺利进驻瓜沥商业中心,近代海派绘画大师任伯年的纪念馆在航坞山下建成,萧山机场高铁站、杭中环、杭州地铁七号线将助力交通路网升级……近年来,瓜沥生活配套补齐升级的速度令人惊叹。

拥抱空港,临空产业加速集聚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继郑州、北京、青岛、重庆、广州、上海、成都后,新一批获批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园区以机场为依托,着力建设空港新城,积极发展临空经济。这其中,最为瞩目的当属智慧物流与跨境电商两大产业。

在顺丰速运中国航空快件运输枢纽,眼前的景象让人惊叹:在现代化仓储空间内,五套全自动化分拣设备正在忙碌工作,从顺丰货机卸下的快件通过扫描、识别,被投向不同的目的地通道……随后,它们再次被装运,发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顺丰速运全国航空快件枢纽基地项目购进的全套西门子设备,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物流快件分拣设备,价值8亿元。通过智能传感、电子标签,自动分拣等技术,做到了全程无人化和自动化,实现了日均44万票,峰值220万票的运作规模。仅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当天,顺丰速运华东分拨中心共转运包裹178.8万票,派出转运车辆1617辆。

在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空港园区,一辆辆装满商品的货车整装而发,在各大保税仓的备货架上,密密麻麻地堆着来自欧美各国的各种进口货物,工人们正忙着对货物进行分拣、打包。

园区以智慧云、智能链、智通关、智生态为核心,通过公共信息平台为物流企业整合并提供物流信息、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分析数据、推广应用高性能货物搬运设备及快速分拣技术、完善配送体系、引入通关、检验、外汇等“一站式”服务平台等措施,并打造了航空、海港、陆路、电子“四位一体”的智通关体系。

据悉,目前园区已有京东全球购、顺丰速运、申通快递、恒逸、融易通、有棵树、西狗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自开园至今年10月底,空港园区累计实现B2C进口业务953.3万单,交易金额17.2亿元;仅2017年1至10月,实现进口业务325.8万单,交易金额6.0亿元。

“杭州空港经济区将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获批为契机,全力打造区域性航空枢纽、全国跨境电商发展引领区、全国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一流智慧航空城。”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作者: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