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绍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路怎么走?国内专家来支招
2017年11月18日 08:19:3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传统文化是取之不尽的源泉,怎么加工成优质的矿泉水?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协同创新,做好文化创意文章。”昨天下午,第二届绍兴市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文化创意论坛在市文化中心举行,共有80件产品类、创意类设计作品获奖。华东理工大学程建新教授认为,绍兴坐拥文化底蕴、地理位置、经济基础三大优势,文化创意产业“土壤”很肥沃,绍兴的文化创意企业若能借好“东风”,便可“直挂云帆济沧海”。

“绍兴印象”融入文创产品

“绍兴城市音乐盒”“兰亭‘之’密码锁本”“绍兴传统文化桌游设计”……昨天的颁奖典礼上,一件件新奇的文创作品让现场的观众直呼“猜不透”,展厅内一批批参观者总要在作品前驻足研究半天。更让人意外的是,大部分获奖选手都是第一次为绍兴设计文创作品,凭的都是“绍兴印象”。

据了解,自大赛6月底启动以来,全国21个省市的47所院校、57家单位(企业)、35位独立设计师选送了630件产品类、创意类作品。大赛组委会对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地域性、工艺性、市场性、实用性、示范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审,最后产品类、创意类各有15件作品分获阳明奖、元培奖、树人奖,各有25件作品获优秀奖。

获得产品类元培奖的黄振江来自香港,从事保险工作的他为绍兴设计了“城市音乐盒”,音乐盒表面是他素描的绍兴景点,再配上自己创作的歌,一件文化创意作品完成。而那些素描画,就来自他今年6月份到绍兴旅游时,对绍兴文化元素的印象。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吴成浩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了树人奖。他来自安徽宿州,并非土生土长的绍兴人。说起绍兴元素,他首先想到的是王羲之的书法,于是花了四个月时间去研究《兰亭集序》的21个“之”字,最后他用四个刻上不同“之”字的六棱柱做滚动锁,做成了兰亭“之”密码锁本。

“大赛不仅是一个平台,更是让创意跳舞的舞台!”昨天的颁奖典礼结束后,不少获奖者这样评价绍兴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比赛,向全国各地展现了绍兴文化创意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一批创业创新的新生力量。

改良“沃土”培育“良种”

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全市已有各类文化产业单位2万多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36家。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53.18亿元,占GDP比重为5.3%。

“大学生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特色小镇”“文化产业创意园”……在绍兴市教育局、绍兴市经信委、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有关部门的多方打造下,一个个文创项目应运而生,文创产业发展迅速。

在昨天的文化创意论坛上,华东理工大学程建新教授和中国美术学院赵阳教授两位业内专家对绍兴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专业意见,为绍兴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创新思路和指导。程建新教授认为,绍兴的传统文化“土壤”已经很肥沃,只要稍作改良,选准优秀的创意”种子“,便可培养出优质的文创企业。

那么绍兴企业要如何发展文化创意?“主要有三点。”程建新说,首先,在绍兴非常优越的文创基础上,企业要用国际共通的语言来说“绍兴故事”,要跟国际接轨,将现代科学技术运用到文化产业中去,带动文化创新。其次是要增强文化创意的体验性,要用更现代的语言去解读,用更时尚的方法让人体验。最后,要做到产业融合,从销售、文化传播、景点等多方融合,将高科技融入到绍兴的文化,把绍兴打造成一个有文化感染力的创意之城。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编辑:王丽丽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