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清洗维护却不到位
因油烟排放超标,绍兴7家小餐饮店被处罚
2017年11月18日 08:02: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绍兴街头很多小餐饮店都按规定装上了油烟净化装置,但仍有一些小店里时常冒出呛人的油烟。近日,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对越城区多家小餐饮店的油烟净化装置进行检查,发现一些小餐饮店未及时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装置,造成油烟超标排放,执法人员当即开出万元罚单,并要求立即整改。

7家小餐饮店

因油烟超标被罚

“我们小区楼下有好几家小饭店,从楼上望下去大部分的餐饮店都装了油烟净化装置,照理来说,应该不会有油烟。然而,到了晚上,油烟味还是很浓,都不敢开窗户。”日前,家住越城区马弄小区的居民范师傅向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反映此事。

接到举报后,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马弄多家小餐饮店进行排查,排查发现这里的小餐饮店确实都装上了油烟净化装置,但是装而不用,用了又不清洗维护的问题却很突出。

一家川菜馆的负责人承认,每年最多清洗两次油烟净化器,却从未清洗油烟净化装置的管道。

专业检测机构现场实测的数据显示,这家川菜馆的油烟排放浓度达5.5毫克/立方米,超过油烟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标准(2毫克/立方米),属于油烟超标排放,根据《绍兴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部门对经营户作出罚款1万元,并立即整改的处罚。

排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马弄有5家小餐饮店都存在油烟超标排放的情况,执法人员均依法作出处罚。据了解,今年以来,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向7家小餐饮店开出万元罚单,并全部要求整改。

油烟净化装置

最好一月洗一次

“不少小餐饮店的店主都存在认识误区,以为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就可以高枕无忧,油烟不会超标排放了。其实,油烟净化装置是要定期清洗和维护的。”执法人员说,一些从来不清洗的油烟净化装置,管道内都积起了厚厚一层油垢。

昨天,记者也走访了越城区多家小餐饮店,发现许多商家没有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装置的意识。

在延安路与建功路交叉口开饭店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店里的油烟净化装置是两年前装的,当时他以为装了这个装置,饭店里的油烟问题就能全部解决,用了一段时间,店外的油烟味却越来越大。

“跟买车是一个道理,买了车就得保养。油烟净化装置用得时间长了,也得清洗、维护。”李先生说,虽然找人来清洗、维护又得支出一笔费用,但这是应尽的一份社会责任。

对于小餐饮店而言,油烟净化装置多久清洗、维护一次油烟排放才不会超标呢?绍兴舜虞检测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说,至少每个月清洗、维护一次,生意好的饭店应加密清洗次数。“清洗、维护的效果是很明显的,我们做过实验,常年不洗的油烟净化装置,实测的油烟排放浓度可达5毫米/立方米,而清洗之后数值会降至0.2毫米/立方米以下,可远低于规定的排放标准。”

油烟排放超标

最高可罚5万元

记者了解到,不光在越城区,在柯桥区、上虞区和其他县(市),当地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也加强了对类似油烟超标排放的执法力度。

柯桥区还建立起了一套油烟清洗制度,执法人员主动上门开展一对一培训,要求小餐饮经营户按照标准规范,定期对油烟设备进行清洗、维护,并在《柯桥城区餐饮企业油烟清洗记录卡》上填写相关清洗记录,确保油烟净化设施的正常运行和餐饮企业油烟的达标排放。目前,柯桥区已自行制订并发放油烟清洗卡973张,并形成书面台账。同时,通过定期和不定期抽查,强化对餐饮店油烟污染的监管和治理,最大限度减少油烟对居民和大气环境的影响。

据悉,根据《绍兴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或者不清洗维护并正常使用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作者:记者 胡诚浩 文 黄霄 摄 编辑:王丽丽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