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第二届全球越迷嘉年华吸引众多越迷齐聚绍兴
在最懂越剧的地方,享受舞台的乐趣
2017年11月17日 08:34: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台上悠悠越韵,台下掌声迭起。昨日下午,绍兴剧院演出大厅座无虚席。来自海内外的越剧迷相聚绍兴,享受着由重庆群星越剧团表演的《情探》。从台下看戏到登台表演,第二届全球越迷嘉年华吸引了众多嘉宾、戏迷和观众欢聚一堂。

这不仅是一场典藏版的民间越剧演唱会,更是为全球越迷打造了一个固定的“家”。

与第一届越迷嘉年华相比,今年规模比去年扩大不少,有来自美国、法国、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戏迷。也有来自台湾、上海、深圳、贵阳、南昌等地的戏迷,他们将以团体大戏或折子戏的形式,站上舞台,一展风采。

重庆群星越剧团带来的《情探》。

从一个到三十个

在11月15日晚的开幕式上,来自深圳青越越剧团的近30位越迷,站在自己的海报前合影留念。她们来自天南海北,生活在深圳、却因为爱唱越剧形成了一个团体。青越越剧团的演员,都非科班出身,语言各异,他们通过视频,咬文嚼字地练习,对他们而言,越剧不分区域,不分年龄,是一颗可以散播在各个角落的文化种子。

谢华越,深圳青越越剧团团长,这位四十出头的女子,老家在浙江台州,如今在深圳经营床上用品。谢华越从小喜欢越剧,2014年,她牵头成立了青越越剧团,团员平均年龄35岁左右。每个周日,团员们放下手头的工作,雷打不动地聚在一起排演。

去年,她参加了首届全球越剧戏迷嘉年华个人折子戏大赛。今年,她带领近30人组团前来参加。在她看来,绍兴是最懂越剧的地方,也是最懂戏迷的舞台。

“在越剧之乡绍兴,不仅可以登台演出,还可以跟顶尖越剧演员一起交流切磋,这样的舞台是极少了。”谢华越表示,到绍兴来参加越迷嘉年华,可以认识更多的越迷,同时又能到专业院团学习参观,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何耀宗,出生于1993年的小伙子,是绍兴某街道工作人员,业余在绍兴江南越剧团唱陆派小生。

何耀宗个子不高,身穿一件刺绣的黑色中式汉服,举手投足间散发出越剧演员特有的气质。这次,他特意请了三天年休假,带着奶奶前来观看越剧嘉年华的团体大戏。

何耀宗的奶奶也是位资深越迷。小时候,他家住在绍兴越城区东街附近,那时候的小百花越剧团团部就在东街。他一边听奶奶讲越剧,一边听隔壁传来的袅袅越音,就这样对越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今的他,最大的遗憾是自己小时候没能接受专业训练。

去年,他作为一名越迷,报名参加首届越迷嘉年华的团体大戏表演。“从战战兢兢上台表演,到演出结束时的掌声雷动,这对一个越迷来说,真的是百练不如一演。”何耀宗说,今年因为种种原因不能登台演出,他将为杭州、温州等地的越剧团陪练,提高自己的表演水平。

福建越剧之友联谊会带来的《五女拜寿》。

新西兰越迷的情结

在新西兰,越剧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越地乡音的吴侬软语,经常唤起诸多新西兰侨胞对家乡美好的回忆与共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侨胞越迷经常聚集一堂,以乡音叙乡情。

11月18日晚上,来自新西兰越剧团的赵采君、蒋洪珍将表演个人折子戏《盘夫索夫·前盘夫》。

75岁高龄的赵采君,飞抵绍兴参加越迷嘉年华,对她而言,越剧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她说,这是吸引她不远万里飞回来唱戏的原因。“难得有机会在越剧之乡与世界各地的戏迷朋友同台切磋。”

新西兰绍兴同乡会会长曾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他和新西兰同乡会一直致力于新西兰与绍兴之间的文化交流,尤其是越剧,它已成为传递感情的一种美丽语言,也是年轻人和国际友人能够接受越剧的一个基础。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文 通讯员 袁洁莲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