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小区角落撒了鼠药,觅食鸟儿误食身亡
居民呼吁:投放老鼠药应改进方法,避免发生这样的事
2017年11月17日 08:22: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来自热线:“今年绍兴空气质量挺好,到我们小区觅食的鸟儿也多了起来,可最近时常有鸟儿突然死亡。我们发现,鸟儿可能是吃了小区墙角、绿化带里的红色颗粒物中毒死亡。这种红色颗粒物是灭鼠药,被人直接撒在小区里。灭鼠工作要做好,但投放方法要改进。”日前,越城区稽山街道环城东路2108号小区的几位居民向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此事。

记者核实:14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在多幢房子的墙角、绿化带里,均看到了红色的颗粒状老鼠药,大小跟米粒差不多,有些墙角鼠药投放较为密集,相隔四五米远就有。“这些灭鼠药投放已有些日子了,前些天时常有鸟儿误食中毒身亡。我们已捡拾了多只死亡的鸟儿,并妥善处理。”一位居民提供了手机照片,照片上,一只鸟儿死在几颗红色鼠药的旁边。

采访时,该小区的一些居民说,春秋两季,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灭鼠,居民们也都很支持,但直接裸露投放灭鼠药并不妥当。“小区里有小孩子玩耍,万一好奇误食,那后果就严重了。虽然这次没有发生这种意外,但因小区临近环城河,树木繁多,加上空气质量好,今年前来觅食、嬉戏的鸟儿明显增多,结果有的鸟儿误食鼠药死亡。”居民们说。

该小区所在的社区干部说,每年春秋两季社区确实会在小区里灭鼠,鼠药由上级统一发放。多年来,他们一直在墙角、偏僻处直接投放鼠药。尽管目前小区也配了“毒饵站”,但数量太少,因此仍保留了传统投放方式。“现在小区环境好,鸟儿多了,确实有少量鸟儿突然死亡,居民怀疑是误食了灭鼠药。对此,社区也始料未及。我们也希望多建一些‘毒饵站’,或者改用其他灭鼠诱饵。”

市爱卫办有关人士说,2015年起,在越城区、柯桥区和上虞区及市直开发区范围内推出“毒饵站”,用于常年开展灭鼠工作。这些站点统一用水泥制成,构造也很简单:两头空,中间是个半月型的孔,表面写有3个红字——毒饵站。“毒饵站”是一种长期供鼠取食毒饵的装置,模拟鼠最喜爱的活动场所,吸引鼠前来取食毒饵,其最大优点是省饵和避免其他动物误食。不过,有些小区布置的“毒饵站”偏少,市爱卫办将跟相关单位协商,后续再增加投放。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