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国内专家把脉绍兴创新医疗器械行业发展
基层需求井喷,医企如何接招?
2017年11月17日 08:07: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随着分级诊疗政策的实施,基层诊疗需求井喷在即。”昨天,创新医疗器械研讨会暨医、企对接会在绍兴科技大市场举行,著名临床检验诊断学、临床免疫学专家康熙雄称,对于从事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的企业来说,即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绍兴企业要把握机会、勇立潮头。

“2009年开始分级诊疗试点,2015年确定了270个试点城市,要求到2017年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康熙雄说,大量的病人将向中级医院和基层医院分流,未来对IVD(体外诊断)、POCT(免疫定量分析仪)等医疗产品将出现大量需求,每年的市场增长速度至少在30%至40%之间。“绍兴的医疗器械企业要加大研发力度,迅速抢占市场、建立品牌,成为市场先行者。”

昨天的活动,吸引了70多家在绍从事创新医疗器械生产的企业参加,位于滨海新城的“普施康”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普施康”从事新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是目前国内多通道微流控技术的先行者,其研发的全自动凝血分析仪有望在明年3月拿到注册证,推向医院进行试用。“分级诊疗对我们来说,是企业发展的大机遇,我们瞄准的就是基层医院市场。”公司总经理助理南士滨介绍,微流控技术检测的特点是速度快,只要一滴血就可进行5项凝血检测,一台机器能同时检测4位患者。

“迅敏康生物”是一家研发传染病快速分子诊断仪的企业,公司开发了一系列基于荧光PCR的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迅敏康生物”创始人杨尚鑫介绍,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将检测时间从传统的几天缩短至几小时,可帮助医疗机构快速、及时地对病毒性肠炎、脑炎等危急传染病做出诊断,掌握病情态势,防止传染病爆发。

那么,绍兴医企的创新医疗器械研发方向在哪里?“主要有三个。”国家医疗器械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顾汉卿说,首先是围绕临床医学的需求,开发创新医疗器械来达到新的临床方案的实施。一些优秀的企业专门组建一些团队,来对接、总结和分析临床发现的问题,开发出新的医疗器械解决临床碰到的难题。其次是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比如3D打印、机器人智能、基因测序等,这些新技术一旦转化就会诞生一大批创新医疗器械。此外,已有的医疗器械产品的更新换代,也是企业的转型方向。

“被批准的创新医疗器械可以走绿色通道,加快创新医疗器械的上市。”顾汉卿说,创新医疗器械要拿到批件,最重要的是有产品核心技术的发明专利,产品的工作原理或作用机制须为中国首创、性能领先。


作者:记者 王旭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